张炳良:调低十年建屋量无政策考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16
地产新闻
张炳良:调低十年建屋量无政策考虑
(太阳) 2016年1月5日
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上月发表周年报告,调低未来十年总房屋供应目标两万个单位,由原先的四十八万个下调至四十六万个。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解释,有关数据是根据上年度住户数目净增长计算,强调没有其他政策上的考虑。有议员要求将减建的私人单位拨作公营房屋,增加出租公屋供应,张炳良指此举势造成房屋供应倾斜,或为社会带来冲击。

张炳良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否认政府为更易达致建屋目标或因土地不足、托市等原因,调低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但承认政府在觅地建屋面对大挑战,会尽力做好平衡,化解社会怨气。他又指私楼价格及租金虽有下调迹象,但供求依然失衡,故需审慎观察,「减辣」仍言之尚早,更遑论托市。

议员王国兴认为当局应将减建的私营单位数目拨作出租公屋。张炳良回应指此举可能造成房屋政策倾斜,他又指政府无放弃公屋平均三年首次配屋的目标,但关键在於供应。

团体促限加租幅度

房屋协会本月内公布属下出租屋邨今年四月加租的幅度,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在会议上坦言,无法承诺加幅小於通胀,但强调过往每次加租幅度均较房委会低。他指未来房协将重建多个屋邨,每个涉及五十亿元,成为「大包袱」,故需小心理财。而多名观龙楼居民到立法会请愿,促房协将今年加租幅度订於低於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