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轉揸現金 籲兩年莫買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99
地產新聞
施永青轉揸現金 籲兩年莫買樓
(文匯報) 2016年1月5日
市場對新一年本港樓市看得更淡。樓價自去年第三季開始回軟,中原地產主席兼總裁施永青昨日表示,本港樓市已確定轉勢,未來樓價預期拾級而下,今年中CCL將跌至120點才稍有支持,全年樓價跌15%。他相信農曆新年後樓市仍會出現「小陽春」,但主要反映於成交量而非樓價。有學者亦指,今年樓價調整幅度將較以往深。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 )連跌3個月至最新報135.89點,施永青昨在論壇上表示看淡樓市,多方面負面因素持續影響樓市。他指出,本港政治不穩近期在憲政上出現爭拗,中央政府立場愈來愈強硬,相信社會在未來相當長時間「不得安寧」。同時,內地經濟下行,經濟尚要2年至3年調整期。 本港住宅供應增加逐漸紓緩供求失衡,亦將拉低樓價。

供應增加紓緩供求失衡

對於港府本財年第四季土地供應按季有所回落,施永青認為土地供應已較過去10年大幅增加,而推地受阻某程度上因為受司法覆核困擾,但由於增加土地供應符合整體利益,相信有關地皮只是延後推出。

前線代理漸靠租賃搵食

他又觀察到,向來唱好樓市的前線地產經紀對前景信心減弱,而且成交由以往的買賣主導,變成租賃主導,因此確定樓市轉勢。但他強調是次跌市非由一件事件推動而「爆煲」,而是因不利因素不斷累積而慢慢調整。

施永青坦言,他自己早一陣子已減持物業以減少損失,物業佔總資產比例由40%降至30%,轉為增持現金。他亦勸籲港人,現在非投資住宅時機,有置業需要人士應先租住兩年再作決定。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在同一場合表示,本港樓市已開始調整,預料調整幅度或會較以往幾次深。他解釋,目前住宅平均呎價及供樓負擔比率高企,而且自政府推出樓市「三辣招」後,樓市炒賣活動維持低水平。

黃建業料熊市加劇淘汰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甚至估計樓市步入熊市,今年整體樓價跌10%。他續指,去年全年僅7.6萬宗成交,涉5,500億元,但有3.7萬位地產經紀,出現僧多粥少,預期今年代理淘汰戰再升級。他承認減少分行及人手是大勢所趨。

至於商用物業方面,施永青認為現時本港旅遊及零售業表現仍差,商舖租金及售價仍未見底,舖租有下跌空間;而由於內地金融機構需求龐大,寫字樓租金則仍有支持。

另外問及樓市轉差會否影響中原上市計劃,施永青指集團去年業績破紀錄地好,表現優於同業,但他個人「唔係好熱衷上市」,而且有待合作夥伴同意,形容現時中原地產上市計劃「很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