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伙供应随时「流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8
地产新闻
两万伙供应随时「流标」
(东方) 2015年12月31日
政府公布明年一至三月(财政年度第四季)卖地计划,来自政府及铁路供应将共推2,650伙,较今季明显减少逾45%,并为约两年半以来按季最少,虽然整个财年有约2.03万伙供应,可算是勉强达标,但却仍存变数,因年度内有青衣及大埔地皮出现斜坡或司法覆核问题延误推出,若稍有差池,供应量最终可能因未达目标而出现「流标」。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指出,下季卖地计划来自政府卖地及铁路物业发展项目的私人住宅供应,可供兴建约2,650伙。对比九月时公布本季将推出约4,840伙,按季大减逾45%,即使对比本季实质供应约3,100多伙,亦有超过一成跌幅,并为自一三年七至九月以来近十个季度最少。

4住宅地估值料162亿

下季以招标形式推出的4幅住宅地,分布於赤柱、何文田、沙田及屯门,可供兴建约1,550伙;该4幅用地市场估值最多约162.4亿元。另外约1,100伙则来自铁路项目,下季推出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十期。

陈茂波指出,本年度私宅土地供应目标为1.9万伙,首三季来自政府地、铁路发展、市建局及私人项目共有约1.764万伙供应,连同下季全年供应约2.03万伙,较目标多约1,300伙;本年度政府地、铁路及市建局供应分别约9,720、7,440及1,020伙。

不过,最近先后有地皮因环境或司法覆核问题流标或延误,陈茂波亦承认上述供应已撇除早前流标的青衣住宅地,及原定今季推出但最终「无声气」的两幅大埔露辉路用地。至於下季部分土地亦可能有斜坡问题,加上早前押后截标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能否批出亦属未知数,倘若该约1,780伙供应流失,全年度供应将即时「甩拖」,减至仅约1.85万伙。

发展商:要求过多碍投地

事实上,发展商认为太多要求会增加土地流标风险,长实地产(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称,要减少流标风险,就不要加入太多要求,令不明朗因素加大,如保育斜坡及环保报告等。他又指下季推出的何文田豪宅地及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十期项目位置颇佳,会吸引发展商兴趣。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亦称,要降低土地流标风险,不要在出售章程加入太多要求。

下季仅推1葵涌商业地

商业地方面,下季政府将推出一幅葵涌商业地,陈茂波指出,该地提供约5,400方米商业楼面,而本年度首三季政府亦已售出沙田及元朗两幅商业地,共约6.24万方米楼面。本年度商业供应相对较过去两年少,但预期下年度会大增,主因是启德发展区商业用地将会有大量供应。

陈茂波重申,近期楼价回软,但幅度有限,暂时不会撤「辣招」,卖地仍会按部就班。他并表示政府不会不理会任何司法覆核,但同时不会放慢卖地步伐,强调土地供应要稳定。

他续称,目前楼市有轻微调整,但仍要解决住宅楼价贵的问题,首要仍是解决供应,其中500万至600万元是中产人士的入市价位,每间卖平100万元对每个家庭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