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供应量不受控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5
地产新闻
汤文亮:供应量不受控制
(文汇报) 2015年12月14日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最新在网志撰文指出,香港楼价上升主因是长期供应不足,而导致不足是由於勾地政策失败,令勾地表变成大地产商的土地储备表,於是政府改为招标。在招标制度下,大地产商的优势尽失,土地绝大多数落入中小型地产商,而他们数目不少,没有一百都有八十,他们亦非常勇猛,大多数招标售出的土地价格,都比测量师所预测的上限为高。

中小地产商争地起

绝大多数中小型地产商只有能力购买一幅土地,但他们人数众多,从而产生了一个问题,就是那些土地不受控制,投得土地的中小型地产商不会理其他因素,将会全力规划,加速兴建,务求新楼盘可以尽快推出市场,资金回笼。换句话说,那些由中小型地产商所提供供应量已经打破以往制度,不会以协调方式推出市场,已经不受控制。

大公司平卖顶烂市

不受控制的供应量最后一定会令到楼价下跌,大地产商所以先下手为强,最先在今年初已经狂推新盘,而且售价甚为克己,不但与同区二手细价楼同价,甚至更平,那些只有一幅土地的地产商很难招架,跟随大地产商开盘,最后就算不用蚀本,都有机会白忙一场,「如果唔开盘,在新供应源源不绝之下,唔知道几时才有机会开盘」。

由於大多数中小型地产商再不敢投地,就算再投,出价都会谨慎很多,在大地产商的奇招下,不受控制的供应量将会慢慢再次由大地产商控制,不过这亦只不过是适量控制,反而会令楼市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