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壹居 单身门槛或遭翻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27
地产新闻
焕然壹居 单身门槛或遭翻案
(东方) 2015年11月26日
市区重建局放宽容许月入高达六万元的单身贵族申请首个资助房屋启德「焕然壹居」,引起轩然大波,四名不同党派的立法会议员兼市建局非执行董事罕有地联署,拟翻案要求市建局召开紧急会议重新讨论该屋苑的申请资格,他们质疑单身人士的月入限额订得太高,有违资助房屋原则。据悉,市建局管理层暂无意修改有关的申请资格;至於发展局则对事件划清界线,表明「焕然壹居」销售安排属市建局职权范围,事前毋须政府审批。

四名市建局非执董兼立法会议员分别为工联会麦美娟、公民党郭荣铿、民建联蒋丽芸、民主党胡志伟,昨联署向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发信,认为市建局管理层前日以会后讨论事项形式交代「焕然壹居」申请资格的做法,有异於一般程序,强调市建局若要改变决定,应先徵求董事会同意,但管理层明显未有要求董事会成员表决。他们认为资助房屋申请资格是重大社会议题,涉公众利益及资源,不能由管理层自行决定。

条件未经董事会讨论

麦美娟表示,前日会议议程并无包括「焕然壹居」销售安排,而是管理层到会议尾声口头报告时提出。她认为,不摆上议程的做法不恰当,而且事前并无文件交代。胡志伟质疑单身贵族可买「焕然壹居」的安排,偏离市建局应将有限资源用於有需要组群的原则。

蒋丽芸坦言月入六万元的入息上限太高,且未经董事会充分讨论,批评管理层做法不负责任。本身是大律师的郭荣铿被问到市建局若限制单身申请,有否违反《性别歧视条例》时称,该条例有豁免政府房屋津贴之条款,但是否适用於市建局则有争议。

市建局回应时表示,根据董事会议事规则,若收到最少三名成员联署要求开会,市建局主席须於收到联署七日内召开会议。

平机会曾提醒防歧视

市建局今次破天荒划一家庭及单身人士申请资助房屋的资格,或会影响其他类似的资助出售房屋计划,房屋委员会昨日回应时表示,现行居屋政策是以家庭及长者优先,但亦接纳单身人士申请;房委会每次推出居屋时,会按经验和最新情况检视居屋销售安排。

同样有出售资助房屋的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称,相信市建局划一单身及家庭申请人收入上限的做法,不会成为先例。房协稍后与房委会一起推售资助房屋,申请资格亦会与房委会一起讨论。

平等机会委员会称,七月接获市民查询,指「焕然壹居」不接受单身人士申请,可能歧视单身人士。平机会八月去信市建局了解该屋苑的申请资格,并提出如不接受单身人士申请,须说明理由。市建局八月十九日回信指,制订申请资格时会考虑《性别歧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