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区铺减租七成 难留商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03
地产新闻
旺区铺减租七成 难留商户
(太阳) 2015年11月23日
圣诞原为零售旺季,惟近年市道惨淡,商场人流愈见稀疏,吉铺涌现。近日有部分商场自愿减租,但商户仍纷纷离场,有铜锣湾的商场业主更大幅减租七成,旧租户却宁愿转为网上商店或楼上铺;有商场变招,不过反应亦一般。业界人士指,部分旺区商户生意明显转差,只勉强开门做生意,希望圣诞及新年力挽狂澜,否则过年后,将触发另一轮执笠潮。

「八千蚊全包,叫我哋啲旧租户返去,比以前二万几蚊一个月租金系好抵,但都冇人愿意返去啦。」於铜锣湾一个商场开店已近两年的Cyrena,今年七月因商场人流稀疏,决定由商场搬至附近的商住大厦,「铜锣湾商场年头开始已经冇walk in客,愈开愈晏,又愈来愈早收铺,只系依靠熟客维持收入。」位於铜锣湾、楼高两层、大约有一百六十个铺位的商场,竟然有约六十间店铺人去楼空。

半数铺位丢空

面对零售寒冬,近日至少有六个旺区商场传出减租,但续租情况未如理想。有商场亦不惜变招,大搞宣传望增人流,位於尖沙咀弥敦道的一个商场有过百商铺,但真正租出的只有一半,即使成功出租的铺位,在平日傍晚更有一半未有开店,商场内顾客也不足十人,开设美甲店的Becky坦言,虽未获商场减租,但商场推出共同卖广告的宣传策略,「我自己就冇参加,觉得冇乜用,而且又要花一笔钱,人流系咪会多咗又唔知。」

而铜锣湾另一商场的顶层,十多个铺位亦只余下约六店开业。在该商场开衣饰店的东主陈小姐坦言,自年初人流渐少,商场一、二楼原本也有不少吉铺,商场管理处曾作出调动,把顶层的店铺迁移到一、二楼,而顶层则向商户减租求留人,寄望可改善现时「死场」的情况,「商场都平咗我四、五千蚊租金,商场亦将顶层其中几个铺位改做Cafe,希望将来人流会多番啲。」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邓祥胜表示,不少商户仍处於观望态度,「商户都想睇下可唔可以搵埋圣诞同新年嘅生意,不过,过完年可能会更差,迎来另一次执笠潮!」他指,旺区商户受到嘅影响最大,「自由行区域嘅商户普遍市道都好差,好多都系勉强捱紧,希望过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