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安老按揭 宜比较估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95
地产新闻
申安老按揭 宜比较估价
(太阳) 2015年11月21日
按揭证券公司於一一年推出安老按揭计划协助长者套现,长者可於固定年期内,或终身每月收取年金,亦可提取一笔过贷款以应付特别需要。今年初按证公司就此推出四项优化措施,包括可抵押多於一个物业、共同借贷人增至三人、接受额外抵押个人寿险保单,以及抵押物业不需作为借款人的主要居所。

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土地注册处数据,今年第三季银行承做安老按揭宗数按季升47.9%至71宗。

另数据显示,安老按揭推出至今累计申请1,034宗,最多人采用终生每月收取年金,其次为十年期。由於终生年期变数较少,所以较其它年期受欢迎,而当计划终止时,继承人可优先全数清还贷款以赎回物业,若选择不赎回,银行将出售该物业以偿还贷款并归还余额。因申请安老按揭时的物业估值,会影响每月年金及一笔过贷款上限,而银行估价亦存在差异,故笔者建议要货比三家。
租房协隽悦有利有弊

近日房协与按揭证券公司联合向「隽悦」的准租户提供安老按揭,让租户可透过安老按揭的一笔过贷款,缴交隽悦的租住权费,并容许将其抵押的住宅物业出租,从中赚取租金收入作生活费。

虽然长者毋须卖楼套现,而且入住隽悦可得到各项医疗、护老、休闲等设施,但若抵押的物业价值较低,所得之一笔过贷款额有可能不足以全数支付隽悦的租住权费,甚至因已经提取上限而每月未能领取每月年金。

举例一位七十岁的长者抵押其450万元物业,最多可获一笔过贷款194.97万元,或终生每月年金13,950元,若缩短年期至十年,每月年金增至22,950元。换言之,即使该长者放弃收取每月年金,而一笔过提取上述的194.97万元,该贷款亦较租住权费少。

再者,隽悦并非资助房屋,租户若分期付租住权费,房协亦将在过程中收取利息。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 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