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友」王震宇:细价楼快爆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70
地产新闻
「大好友」王震宇:细价楼快爆煲
(东方) 2015年10月29日
向来被形容为「楼市大好友」的Bricks & Mortar Management创办人兼总裁王震宇唱好香港楼市数年,结果楼价真的愈升愈有。而其创立五年、专门为客户投资海外楼市的自家旗舰,同样成功捕捉海外物业的升浪。不过,今趟他一改常态,直言当前本港楼市前景出现前所未有的复杂,细价楼更濒临爆煲边缘。

昔日的大好友改变看法,他深信,楼市「转角市」已经出现。

「转角市喺过去几年都出现过,好似一三至一四年间,几个礼拜内出现几个百分比的下跌。如果今次无任何黑天鹅事件发生,好大机会同之前一样,出现一个缓慢的调整,幅度应该系单位数跌幅。」他认为,真正的跌市趋势至今未确立,相信香港楼市正面对一个前所未见的复杂情况。

公居屋明年涌至濒危

虽然发展商加快推盘,政府复建居屋以增加市场房屋供应量,惟王震宇认为政策未能解决供应短缺问题,反而「火上加油」。「相对於九十年代,一个礼拜卖一两千个单位系闲事,而家一个礼拜卖几廿个单位就以为多供应,简直系九牛一毛。政府本应将公营土地转向私人市场拍卖,增加私楼竞争,纾缓楼价升幅,可惜本末倒置。估计当去到一六、一七年,大量公屋及居屋涌至,楼市真正的危机就会出现。」

他认为,当楼市踏入调整期,碰上公营房屋涌现,细价楼更是首当其冲爆煲。「细价楼风险最大,因为细价楼的价值脱离咗楼价常规,而中细价楼缺乏供应,细价楼业主难以换大楼,严重影响『换楼链』,而且细价楼流通量低,回报率极差,根本没有人得益。」

不过他相信本港住宅市场未形成持久跌势, 甚至有机会倒升。他解释,引发楼市大冧的因素主要来自外围经济,「欧洲政府债台高筑,结果不停推量宽,一旦欧盟解体,欧元再跌一至两成,同时日本退休基金走资,内地持续放水,触发大量资金流入美元,港元亦跟随美元抽升,到时香港资产就会再次升值。」当然,这是相当长远及外围经济大幅滑落的假设结果。

长远续睇好港写字楼

至於未来具潜力的投资市场,他首推香港的写字楼及英国农地。他称,三至四年前已建议投资香港的写字楼,因为供应量小,难以应付公司需求,未来继续看好。而最近莱坊一六年《全球城市报告》亦提及,香港以每月尺租约166元蝉联全球写字楼租金最贵城市,更预计未来两年仍然或高踞榜首。另外,他亦看好英国的农地市场,「当人口持续增长,将引发粮食及食水危机,农地会成为投资者追捧的资产。不过,这最少揸五至十年先见到回报。」

拚搏自立各有滋味

曾任瑞银亚洲房地产研究部主管的王震宇於二○一一年退下股场火线,自立门户创立房地产投资公司。

过去五年,他推荐过的项目有香港住宅、英国写字楼。公司最好的回报以倍计算,且大多回报均跑赢各地楼价指数。据英国土地注册处资料,伦敦楼价指数近五年升幅近48%。

爱上研究环球房地产

他享受过去在投行拚搏时刻,但亦爱上现刻研究环球房地产。

「两份工种各有各挑战,亦有不同享受的地方。」他表示,分析员最辛苦的地方是要面对无穷无尽、变数极快的股市,个人专注力极大。

「依家分析的房地产波幅以月、年计算,有更多时间去思考问题,亦能够专注研究长线的投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