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散业权 申活化响头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70
地产新闻
零散业权 申活化响头炮
(文汇报) 2015年9月25日
鸿福大厦赶「尾班车」 年底前上城规会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港府早前公布明年3月底停止接受活化工厦申请后,不少工厦业主加快步伐转型。本报接获消息,位於观塘的鸿福大厦正准备年底前申请工厦活化,冀搭「尾班车」,小业主陈先生透露,工厦涉及的8名业主商议后,已决定进行活化申请,日后拟改装作办公室用途,现时已经委托测量师展开前期工作,预期日后租金水平可以上升一倍。由於过去从未有零散业权工厦成功申请活化,项目或成为本港首宗同类个案。

美联工商助理营业董事何秀全表示,过去本港未曾有分散业权的工厦物业成功获批活化申请,主要原因在於业权分散下,各业主未能就摊分数以千万甚至过亿元的翻新改装工程费用有共识。鸿福大厦小业主陈先生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今次成功集合业权,主要因为管理公司协调,加上得悉工厦活化政策快将结束,故半年前开始商议活化计划,并终成功取得共识。

管理公司协调筹备

项目现已委托测量师进行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图则等,准备年底前入纸城规会,计划活化后的用途为办公室,将打造成玻璃幕墙设计的商厦物业作长线收租之用。陈先生预期,活化前后的租金水平可以「翻一倍」,每方尺租金由现时约12元至15元,提高至廿多元。

他坦言,本身亦持有其他工厦单位,了解到工厦业权分散是导致过去数年工厦活化步伐缓慢的原因之一:「十个八个的小业主都话容易鱓倾,如果业权再分散真系好难搞,见过有鱓工厦小业主成50个至60个,有鱓甚至过百个都有,好难倾得掂。」业内人士亦指,由於部分小业主亦是工厦单位的用家,并不倾向改装重建,故要联合业权可说「难过登天」。

鸿福大厦位於观塘鸿图道60号,陈先生表示,政府数年前已明确将九龙东定位为新中环,近3年至4年每年租金升幅都相当可观,相当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业主分散难靠财团

对於政府暂停活化工厦的步伐,他感到可惜,希望限期可以延长,但亦明白分散业权的工厦「好难搞」。由於收购难度高,亦较少有财团愿意进行收购,令工厦活化的步伐更慢。

提供逾十万尺楼面

据了解,鸿福大厦地盘面积约1.6万方尺,现址楼高13层(另外1层地库),楼面约十多万方尺,涉及约28个单位,楼龄已经差不多50年,有翻新或重建的需要。工厦现时由8名业主持有,当中2个持有较多业权,占整幢工厦约70%,陈先生则於9楼持有一个4,300方尺的单位收租。

事实上,除鸿福大厦外,近月城规会接获多宗工厦活化申请,例如冠华镜厂许氏家族旗下沙田源顺围冠华大厦,数年前曾提出将物业改建兼加建作商业用途,但最后撤回申请,本月中重提申请。此外,英皇国际旗下两幢屯门工厦、长实葵涌工厦屈臣氏中心,近月亦相继向城规会呈交规划许可申请,以进行工厦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