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亿抢地 新地最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56
地产新闻
110亿抢地 新地最勇
(文汇报) 2015年9月21日
上半财年卖地市场百花齐放,除多间本港地产商落场外,不少内地房地产发展商、基金公司等都加入竞争,其中万科、保利同样瞄准屯门地皮,实行高价抢地策略,成功买入各一幅地皮。「本地姜」中,以新地斥资超过110亿元投得3幅地皮最多,抛离一众对手成为上半财年的大地主。

新地「中三元」共涉2400伙

另一龙头地产商长实,虽然几乎次次都入标,但全数食白果,上半财年零买地。长实对上次成功投地已经是2014年12月22日开标的市建局海坛街地皮,海坛街地皮亦是长实自2012年11月之后买入的首幅土地,市传涉资20亿元。2012年11月,长实以 29.01亿元买入马鞍山落禾沙彩沙街地皮。

新地近年积极於本港买入土储,单计上半财年已斥资110亿元投得3幅地皮,共涉约2,400伙,其中最为瞩目的是西铁元朗站项目,该地成交金额高达93.2亿元,创新界西北区地价新高,荣膺「新界西北地王」,新地扬言总投资额高达200亿元,计划兴建1,876伙,市场预料日后每方尺实用面积售价可达1.6万元以上。消息一度令整个新界西北二手住宅市场沸腾,楼价更因此被炒上。

被称为「西北大地主」的新地,除元朗站项目外,上半财年还以13.19亿元中标屯门海荣路与恒富街交界地皮,为其西北版图再添一员,未来拟投资30亿元发展项目。另外,亦中标市建局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项目,市场预计项目投资额至少10亿元,连同上述两幅新界西北地皮,估计新地上半财年买地发展的总投资额高达240亿元,相当看好后市。

四太新高价勇夺牛潭尾

除了新地外,上半财年还有两幅令外界哗然的官地成交,包括嘉华高价投得的大埔白石角创新路地皮,每尺楼面地价高达4,567元,为白石角近5年楼面地价新高。而值得留意的是,地盘位置并不临海,相比新地今年3月购入的毗连地皮,每尺楼面地价在半年间便升了18%,虽说不同发展商有其投地策略,但地价的升幅於这里可见一斑。

此外,由赌王四太梁安琪持有的私人投资公司「尚嘉」,本财年亦加入投地,并成功买入元朗牛潭尾豪宅地,每尺1.2万元打破元朗区每尺楼面地价新高。会德丰地产中标的将军澳日出康城7期商住用地,每尺补地价3,147元,亦为日出康城一带补地价的历来新高,双双「封王」。

内房万科保利成功抢地

一众内地「过江龙」上半财年表现亦非常亮眼,其中内房龙头万科7月以38.22亿元中标屯门扫管笏路地皮,为公司首度中标香港地皮外,更打破屯门区历来地价新高。另外,上周新鲜滚热辣出炉的屯门青山公路临海地,则由内房保利以17.3亿元中标,每尺楼面地价高达15,095元,创下新界西北区每尺楼面地价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