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转角后 高位跌四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21
地产新闻
预测转角后 高位跌四成?
(文汇报) 2015年9月16日
环球股市震荡,触发骨牌效应,连升多年的本港楼市近日似乎出现「转角市」,新盘挞订开始增加,二手屋苑亦出现叫价大幅回落及甚至「蚀入肉」的现象,交投更跌至历史最差时期,「楼泡爆破」可能一触即发。多间大行包括瑞银、摩通、大摩等,都纷纷睇淡楼市,预测后市会下跌,个别预测楼市跌幅更高达39%。

有「东方巴菲特」之称的惠理基金谢清海,明确表示看淡港楼,因为随覑美国利率上升,香港维持近十年的负实际利率将转负为正,且香港仅剩下金融业这个经济增长引擎,香港将面临「困难时刻」,预计香港楼价将下跌20%至30%。谢清海更说,全球正面临比2008年更严重的金融危机,香港经济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正处於风暴中。

谢清海预计,美国加息应会在12月发生,过去加息周期平均会加息5次,加息和其他因素将对香港产生非常不利影响。而除谢清海外,多间大行亦睇淡楼市,瑞银预测最恶劣情况,明年楼价或较2014年跌39%;摩根大通认为2016年起未来3年,楼价每年平均跌5%至10%;摩根士丹利料住宅楼价年底将跌5%,未来买楼收租或不能盖过成本。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虽然本港最近楼市负面因素众多,但由於现时仍然处於低息环境之中,业主持货力强,加上零售业转差的影响仍未浮现到失业率上,相信楼价或会出现「软覑陆」,第4季楼价未必回落,但升幅将收窄至3%至5%,之后横行一段时间后,若经济数据持续转差,楼价之后将每年下跌约5%至10%。

他指出,现时影响楼价的因素,首先是息口的变化,尤其美国本周即将议息,加息0.25厘对市场影响轻微,但一旦加息成为趋势,对本港楼市的影响会立竿见影;另外,新楼供应上升可能引致减价、外围经济变动影响经济等,都会左右今后楼市的去向。

问到昨日九建旗下环海.东岸出现11宗挞订,他认为,该楼盘以「迷你单位」为主,吸引不少投资者入市,他们对於市场走势敏感,受近日环球股市波动影响,他们或许搁置买楼计划,将资金进行其他投资,虽然是近日股市下滑的后遗症,但难以作为指标去预测之后的市况。

成交量十四年来最低

近日楼市可谓一片愁云惨雾,二手屋苑除减价成交此起彼落,成交量更跌至近历史最低,按美联35屋苑成交量统计,8月上旬至今已连续6周每周不足50宗,为有记录以来(十四年)最少,过去最多亦只有两星期不足50宗成交。一手市场虽然获发展商力谷,订价亦克制,但昨日却有新盘惊现11宗挞订,反映市场信心尽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