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挞订11宗 楼市暗潮涌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89
地产新闻
东岸挞订11宗 楼市暗潮涌动
(文汇报) 2015年9月16日
细价上车盘出事 买家疑未过加息测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梁伟聪)近月来股市波动,楼市亦受波及,新盘挞订及二手劈价开始增多,在明后天美国议息前,主打「迷你单位」的红磡新盘环海.东岸,昨日惊爆11宗挞订,为今次股灾后及近年来最多挞订的新盘,发展商杀订约255万元。业内人士相信,这是在金管局要求银行收紧按揭审批之下,部分上车族未必能通过银行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无法「上会」而被迫挞订的结果。业主和楼市投资者纷纷揣测,这也可能是香港楼市已至暗潮汹涌的局面。

环海.东岸虽然楼花期长达35个月,一层多达36户,但由於单位面积小至197方尺,连二按提供高达九成半按揭,折实不用300万元就可上车,因此本月5日开售首天售出逾300伙,销情不俗。不过,昨日的一手成交记录显示,该盘有多达11宗挞订个案,市值5,098万元,按发展商向买家收取楼价5%作订金计,即挞订单位已被杀订约255万元,为股灾后及近年来挞订宗数最多的新盘。

重售6伙获承接 明晚新货收千票

发展商九龙建业市务及销售部总经理杨聪永昨接受查询时表示,该11宗挞订,部分是真挞订,部分是有买家想换其他单位而放弃原来单位,昨日已将其中6伙挞订单位以原价售出,他对该盘明晚推售的242伙销售仍有信心,至昨晚已累收逾1,000票,超额登记3.1倍,当中超过100组客户认购2伙,该盘於今日下午2时截票。

根据成交记录显示,环海.东岸挞订的11伙,分布於1B及1C座的高、中、低层,实用面积由197至362方尺,成交价由296.6万至1,179.7万元,当中单位最细、成交价最平的1B座5楼H室,实用面积197方尺,售价296.6万元亦告挞订收场;另外,一组客以1,179.7万元买入1B座6楼E及F室合共2伙亦要挞订。该盘全数1,008伙,约400伙属开放式单位。

业内人士指出,金管局近期多次要求银行收紧按揭审批,由於不少上车一族的经济实力在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下,未必符合银行借贷要求,部分可能找不到银行借贷最终挞订,同时亦有可能采用建筑期付款的投资者,或因个人经济状况变化而要挞订收场。由於挞订会有被发展商追收重售单位差价的风险,准买家入市前最好先找银行评估借贷实力。

港九两岸新盘 频现挞订潮

近日股市反覆,部分买家财政出现问题,部分年初售出的新盘亦出现挞订现象。一手成交记录显示,7月初股灾以来多个新盘都出现挞订个案,如恒基筲箕湾柏汇录5宗挞订、长沙湾晓悦亦有2伙、钻石山钻岭有 4伙挞订、东涌东环II亦录 3伙、尖沙咀汇萃有2伙,连於今年5月售出的长实地产将军澳峻滢II亦现5伙挞订。

对於近期频频出现挞订个案,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认为不会成为趋势。他提到集团旗下峻滢II有5宗挞订个案,指挞订的原因是由於本身客户的财政问题。反而挞订后,集团可加价1%至3%重新再卖,对发展商可谓百利而无一害。

嘉里发展执行董事朱叶培亦认为,近期新盘挞订是个别情况,相信大多是买家个人决定,最重要是挞订单位仍能重售,他表示,发展商开价贴市,销售都会有好成绩。

远东发展高级营业市务总监方俊认为,挞订个案属个别例子,相信住宅供应仍然是供不应求,集团不会改变既定的新盘订价及推盘策略。

利嘉阁按揭董事总经理黄咏欣表示,市况波动以及外围经济因素不明朗,仍未有令银行收紧楼宇按揭,相信即使美国加息,本港银行亦只会缓慢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