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资助屋入场费400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31
地产新闻
最贵资助屋入场费400万
(东方) 2015年7月29日
市区重建局首个资助房屋项目启德「焕然壹居」今年年底接受申请,并以高价推售,今次单位的折扣率仅得两成,楼盘入场费高达四百万元,最贵单位更逼近七百万,成为历来最贵的资助房屋项目。今期计划申请人的月入及资产上限分别为六万元及三百万元,只限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请,单身及绿表人士无份。若申请人要认购今期最贵的单位,三百万元的资产势将一铺清袋。有市民直斥「焕然壹居」定价太贵,「连中产都买唔起!」

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在董事局会议完结后表示,启德「焕然壹居」四百八十四个单位中,三百三十八个改作资助房屋,申请人家庭入息上限为六万元,过去五年不可持任何物业,由於市建局并无提供按揭担保,申请人要支付四成楼价作首期。他又指,买家将来转售时,要向市建局补回与市价两成差额,稍后更会研究是否采用居屋现行的五年转售限制。

三房单位不纳资助项目

「焕然壹居」是特首在施政报告提出要求市建局参与发展资助房屋后,市建局首个推出的资助房屋项目,该项目并无政府资助,由於发展成本要廿四亿元,林指今次单位以市价八折定价,售价与成本差不多,市建局料不会大蚀,但实际差额要待年底开售时再定,市建局会再与政府商讨财务安排。

虽然今次推出的单位售价较高,但他「卖花赞花香」,「焕然壹居」日后邻近沙中线站,交通便利,「开售应该会受欢迎」。至於今次出售的资助单位没有包括三房单位,林解释因要考虑申请人的供款能力,细单位较为合适。

参考现时邻近「焕然壹居」的私楼誉・港湾,五百二十五尺单位尺价为一万五千二百元,如以市价八折出售,「焕然壹居」同类两房单位售价达六百多万元,但由於市建局并无提供按揭担保,申请者要付四成首期即二百七十多万元,三百万元资产上限「一铺清袋」,以廿五年还款年期计算,申请人每月要供款一万五千元。

「焕然壹居」原属市建局的「楼换楼」项目,目前仍有八名买家,对於会否进一步拨出卖剩的「楼换楼」单位作资助单位,林指现未有决定。

申请条件多 转售有限制

市建局非执董麦美娟表示,八折折扣是「计到尽」,「无得再低」,因成本与售楼收入刚达平衡。她又透露,局方初时认为业主转售时需付印花税,「代价好大」,应不会轻易放弃物业,但了解有人担心资助单位被炒卖,故现考虑加入转售限制。

地产代理陈瑞庭指「焕然壹居」售价仅「打八折」,与私楼价钱相若,但申请条件多多,将来更有转售限制,「不可超过六万元入息,月入三、四万元点供?」他认为既然焕然壹居已改为资助房屋,目的是协助首次置业人士,应以市价六折出售较合理。不过,他指「焕然壹居」地理位置佳,邻近沙中线启德站,四通八达,相信会有一定吸引力。

申请条件:

家庭入息上限每月六万元
资产上限300万元
年满18岁,二人或以上家庭(单身及绿表人士均不接受)
居住香港最少七年,留港期间须不受逗留条件限制
家庭成员过去五年没有拥有住宅物业
不曾接受2014年居屋计划列明的房屋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