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影响举足轻重 独缺一手楼价指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70
地产新闻
新盘影响举足轻重 独缺一手楼价指数
(太阳) 2015年7月18日
本港二手楼价指数屡创新高,惟近月新盘开价贴市,有市区新盘近日更以低於同区二手楼价一成开卖,似跟二手楼价走势背驰,对有意置业者应属好消息。可惜,准买家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楼价数据供参考,以利便他们作决定。

在香港,官方及非官方机构,均没有编制一手楼价指数,然而一手占整体住宅成交举足轻重,一手楼价走势对楼市健康发展具重要参考价值,与二手楼价指数相辅相成,因此,政府应积极研究引入涵盖一手楼的楼价指数,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楼市资讯。

由差饷物业估价署编制的官方私人住宅物业指数,只追踪二手楼价,不涵盖一手楼,加上每月公布的实际是两个月前的市况,数据严重滞后。至於非官方的二手楼价指数,则采用个别地产代理承做的成交价格来编制,不用等待土地注册处记录,数据每周公布一次,即使不代表整个市场,但胜在更为贴市。可惜,两类指数同样不涵盖一手楼,未能充分反映楼市最新趋势。

新盘对楼市的影响举足轻重,定价及承接力均具前瞻性。在○五年,一手占整体住宅成交比例只得一成五,但今年次季比重已升至近三成半,新盘开价及气氛随时左右楼市。此外,发展商除了考虑地价及建筑成本等,更会计入买家的承受能力,以及其对楼市前景的看法,综合起来厘定价格。此外,从一手相对二手的溢价变化,对楼价走势亦可带来一点启示。

在五年前,本地一手楼价高於二手逾一成五,惟两年前,溢价已收窄至不足一成,去年起零星新盘甚至卖得比二手楼更便宜。政府近年相继推出辣招,内地买家在港置业的成本愈来愈高,同时发展商或未摸清本地楼市走势,故以贴市价或劈价开盘,务求尽快去货。新楼溢价收窄或早已预示楼市届强弩之末,也显示一手楼价具参考价值。

不过,编制一手楼价指数具有一定难度。二手楼价指数不断追踪一篮子的屋苑市值,蓝筹屋苑的成交总金额及宗数等必须足够,才可定期量度出具代表性的价格变化。然而,一手楼入伙期短,甚至可能是楼花,机构无从追踪可持续的价格变化,指数也容易出现偏差。但内地国家统计局每月也公布七十大城市新建及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在编制数据上应已作出技术性调校,以提高可持续性及参考价值,证明编制一手楼价指数是可行的。

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一手供应超过八万伙,住宅供求渐趋平衡,一手占总体成交比重持续高企,政府更有必要研制一手楼价指数,更全面反映市况。此外,官方指数为滞后数据,非官方指数对市场反而更有影响力,政府亦可考虑引入楼市领先指标,相信对置业者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