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射灯:贪曾遗祸 楼市失控有说不出的古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51
地产新闻
探射灯:贪曾遗祸 楼市失控有说不出的古怪
(东方) 2015年7月14日
贪曾遗祸,楼价逐年攀升,今年楼价为回归以来最高峰,普罗大众置业难、租楼贵,深受住屋问题压迫。近日有居屋以尺价逾1.4万元成为新居屋王,现今房屋供应短缺,楼价狂飙,全因前朝曾荫权政府所害。「贪曾」前特首曾荫权爵士任内七年,将公屋建屋量及拍卖土地数目维持低水平,同时坚持不复建居屋,亦无积极开发土地,政策被指倾斜地产商。早於○九年各界已要求复建居屋,曾荫权一律充耳不闻,甚至多次发表凉薄言论,致使楼价一直飙升,外界质疑贪曾背后是否有说不出的阴谋和利益?学者表示,曾荫权为官多年,理应具备经济常识,但上任特首后,却以不理性态度处理房屋政策,失误连连令房屋短缺问题遗祸至今。

任内年均公屋落成量 不足万四伙

回顾○二年,时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推出「孙九招」后,政府停建居屋,又刻意减少批地,大幅减少房屋供应量,之后不但大减批地,亦一并减少公营房屋供应,将二十四幅公营房屋土地收起,公屋建屋量因此大幅下降,贪曾任内平均每年只有一万三千九百零九个公屋单位落成,远低於董建华时期每年平均二万五千四百六十八个。结果,令基层家庭轮候公屋的年期拖长,上楼机会变得渺茫,被迫涌进私人住宅市场租楼住,租金及楼价都大幅上升,棺材房、工厦劏房等畸形住屋亦於贪曾主政时期丛生。

无开发新土地推高楼价 民不聊生

公屋联会主席王坤表示,○二年政府刻意降低公营房屋供应,收起公营房屋土地储备,背后真正决策人正是时任政务司司长贪曾,孙明扬只是负责执行,目的为要托住楼市。「佢(贪曾)咁样嘅决策系令人感到好奇怪,如果话经济环境差,啲人买唔起楼,咁咪应该要起多啲公屋畀人住罗,点解要减咁多公屋土地呢?」王认为,贪曾当年削减公营房屋供应,又无开发新土地,造成今天楼价高企,公屋轮候时间极长,民不聊生。

参考香港回归后的楼价走势,香港经历沙士后,经济及楼市自○四年起逐步恢复,楼价走势持续向上。贪曾○五年上任特首,即使眼见经济开始复苏,但仍未增加住屋单位供应。至○八年初,私人屋苑单位平均尺价一度飙升至五千二百八十八元。经历过金融海啸的危机,香港楼市虽曾一度下挫,但却在短时间恢复并急升。贪曾任期最后三年,即○九年至一一年,住宅单位平均尺价由四千九百三十二元,飙升至七千二百零八元。

中产亦无力置业 凉薄叫勿「拣择」

楼价愈炒愈升,基层以至中产人士都无力置业,民怨积累下,要求复建居屋声音炽热。但贪曾对市民苦况,仍旧充耳不闻。他发表○九年施政报告时,竟道:「豪宅价格飙升不影响民生,任由飙升不要紧。」在电台接受访问时,有中产人士致电投诉楼价太贵,中产及专业人士亦无力负担,贪曾竟劝勉市民买楼不应太「拣择」,「买楼可以买远啲、买细啲!」

「中产之声」主席李子荣表示,贪曾的凉薄言论,变相鼓励炒风。当年中产人士置业及供楼亦难,不时向政府要求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令楼市回复正常,但当时政府始终未有实际措施,言论甚至令楼市一直向上炒,「中产对呢类言论系好不满,豪宅点升都唔使理?结果就令炒家继续炒,连带中小型单位都炒高埋。」

无视供应断层「政府不做发展商」

○九年开始,社会各界多次要求政府复建居屋,但贪曾一意孤行,一○年三月他在电台回应:「政府不要再做发展商,如果要帮人买屋,可以用其他方法,不应用这个方法(复建居屋)。」在楼价高企之时,贪曾未有复建居屋,亦不恢复定期卖地,更继续压低土地供应,以「等收工」姿态面对楼市疯癫。直到任期最后阶段,贪曾始於一一年宣布推出「置安心」,及后拍板复建居屋,可惜一切为时已晚。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曾荫权任内七年,私人住宅落成量一直维持低水平,每年平均只有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九个,贪曾於○五年上任后,私楼单位落成量即时下跌至少於两万个,落成量持续下跌,○九年更只有七千一百五十七个私人住宅单位落成。批地数量同样低,贪曾任内七年,每年平均只批出八幅住宅地,首五年批地一直少於十幅,○八年更只有一宗住宅地卖出,令土地及房屋供应出现断层。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曾荫权的房屋政策沿用「孙九招」,即使经济转好,亦无复建居屋或恢复定期卖地,又无加快兴建公屋,造成房屋供应不足,种种取态犹如「等运到」,结果导致今天楼价高企的局面。曾荫权刻意减少房屋供应,决策令人感觉奇怪又不理性,担任财政司司长多年,却违反应有的经济常识,令人猜疑背后有不为人知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