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整体私人房屋供应成功达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53
地产新闻
陈茂波:整体私人房屋供应成功达标
(成报) 2015年7月6日
  政府上周初公布第2季卖地计划,当中政府主动推出卖地仅有3幅,提供约1,650伙,占政府卖地、铁路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总住屋供应约5,100伙之三分之一,因此被质疑政府未来能否维持私人房屋土地供应。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其昨日发表的名为「通盘考虑 可攻可守」的网志中回应,今财年次季卖地计划中预计可供兴建约5,100伙。若加上首季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本财政年度首两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9,600个单位,已达本财政年度供应目标的一半。

  首两季供应已达9600伙

  他续指,统计上年度(2014/15)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经最后结算为约21,200个,超出该年度目标18,800个单位约13%。综合2013/14和2014/15两个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39,000个单位,亦成功超出目标之38,800个单位。

  此外,对於有评论指,政府主动出售的土地仅三幅,要靠港铁物业发展项目「凑数」的言论,陈茂波强调,今季卖地计划内,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属政府拥有,亦由政府主导推出时间,港铁仅为项目代理人,与其他政府卖地分别不大。他亦在文中透露,政府手上还有其他已完成改划程序可随时推出的住宅地,留待稍后时间才出售。

  陈茂波表示,政府公布卖地计划前要作全盘考虑,要视乎市场情况、土地改划和其他工作进度,令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所提供的单位数量持续和稳定。当局亦不排除於季中加入其他用地推售,增加卖地方面的弹性,亦可按市场实际情况和需要作出及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