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屋单位面积缩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72
地产新闻
新公屋单位面积缩水
(成报) 2015年6月30日
  公屋单位需求殷切,偌大的建屋土地亦不易寻找,令房屋委员会较难在平坦的土地大兴土木,只能因应地盘限制,兴建较细面积的公屋单位,房屋委员会向立法会介绍最新的公屋设计,一或两人单位室内面积介乎14.1至14.5平方米,较以往一人单位,面积最高可达17.8平方米为少,有房屋团体称,新公屋面积较以往较少,或许可以加快市民上楼的步伐,但是却牺牲了居民的居住质素。 本报港闻部报道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本月将会举行会议,运输及房屋局向委员会提交文件,介绍新公屋单位设计最新情况,当局表示因土地资源有限,加上部分用地的地貌及形态较复杂,房委会已逐渐将标准大厦设计改为采用因地制宜设计,以更有效应对用地限制及发挥用地发展潜力。

  公屋单位设计满意指数95%

  文件指出,房委会采用新设计的单位,一或两人单位室内面积介乎14.1至14.5平方米,四或五人单位则由35至36.1平方米。另外,针对一些受严重噪音影响的项目,例如深水?荣昌?,房委会特别采用隔音阳台设计,务求将环境噪音减低二至六分贝,以改善居民生活。文件又说,根据2013至14年满意程度调查,公屋居民对单位设计满意指数约为95%。

  新设计面积仍符合标准

  公屋联会主席王坤表示,公屋单位在新设计下面积收紧,他以一人单位为例,以往面积最高可达17.8平方米,但新设计下只介乎14.1至14.5平方米。

  他认为,房委会最终目的是透过收紧单位面积,以增加供应量,但强调在新设计下的单位面积仍符合标准。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昨日接受《成报》访问时补充,的而且确新公屋的单位面积,较以往落成的单位为少,目前的编配标准为一人可编配七平方米空间。如低於此标准,可以申请调迁。他补充,当局的做法可以增加单位供应,加快轮候册家庭上楼的时间,但亦会牺牲市民的生活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