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奇招揪公屋养狗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661
地产新闻
房署奇招揪公屋养狗户
(东方) 2015年5月28日
公屋养狗问题再惹争议,一批公屋狗主控诉房屋署最近加强扫荡,到各屋邨「疯狂洗楼」,在走廊敲打铁通及播狗吠声,引屋内的狗吠,已有很多住户中招被扣分。不少狗主批评公屋禁止养狗的规定过时,拟到房署总部请愿,要求房署网开一面,放狗狗一条生路,但房署强调,公屋人口稠密,违规养狗影响环境衞生,滋扰租户。爱护动物协会亦认为狗主有责任应先确定单位可以养狗,才饲养宠物,否则受害的只是狗只。

有公屋狗主向本报反映:「房署最近几乎每日都派人洗楼赶狗,手法是敲打铁通或播出狗吠声去引屋内的狗吠,一听到边家有狗,就好似捉贼咁,大力拍铁闸叫开门,跟住就出信赶狗扣分,已有好多户中招,人心惶惶!」该名狗主表示,如果房署继续赶狗,担心有过千狗只被弃养。据悉,曾有公屋户因养狗被收回单位,在大门外大哭。

「苦主」拟请愿求放宽

该狗主质疑:「公屋禁止养狗嘅规定过时,点解唔可以改?宜管不宜禁先系正确!」有关狗主在facebook开设群组,争取公屋合法养狗,群组已有逾五千名成员,他们已向议员求助,亦已向警方申请下周五到房署总部请愿。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收到公屋狗主求助,但承认问题有好大争议性,故要小心处理。毛认为若证明到养狗是住户重要精神支柱,房署应有酌情权,容许公屋户养狗。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公屋养狗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该会亦有向房署反映,但公屋户多数养细狗,外出时放入狗袋,令人难以察觉。

逾四千犬只仍准暂养

房署指出,去年约有五百七十个租户因违规养狗而被扣分,而按「可暂准原则」容许养狗的数目已由○三年约一万三千三百只,减至去年底约四千二百只。屋邨管理扣分制自实施后至去年底,共录得约三千九百宗未经同意而在单位内饲养动物被扣分的个案。

房署表示,房署职员每两年一次家访,调查租户居住情况时,亦会侦察违规养狗的情况,如有发现,会采取扣分或终止租约行动。房署并会派遣特别任务队,侦察可疑违例养狗租户及在屋邨突击巡查,以及使用微型晶片扫描器检查狗只,以侦查未经许可饲养的狗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