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今年港零售额降4.8%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58
地产新闻
高力:今年港零售额降4.8%
(成报) 2015年5月7日
  上月中央政府决定收紧一签多行政策,深圳户籍人士每星期只能来港一次,每次逗留不多於七天。市场普遍认为零售市道会急挫,但高力国际发表一份分析本港近日零售业市况的报告中指出,市场波动主要是源自来港游客购物模式的转变,而非因为收紧一签多行所导致。该行亦预计,今年本港零售额跌幅料仅为4.8%。

  高力国际(香港)研究及谘询高级经理李梓表示,虽然中央政府积极阻截水货活动,一周一行能打击内地来港水货客的频密往返情况,但该行认为一周一行对香港整体的零售销售表现影响有限,估计今年的零售额只会录得4.8%的单位数值跌幅。

  报告中亦指出,事实上,本港零售市道所受的压力是来自国内的反贪腐政策令高消费奢侈品的销情急跌,加上欧洲、南韩及日本等地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增加,而这些地区兑换人民币汇价,又较与美元挂的港元便宜,令访港的内地游客人数下跌。

  赴日中国游客升88%

  该行零售服务部高级董事麦海伦表示,香港零售市场的波动是源自内地游客的购物模式转变,他们不再只是疯狂购物;而随其他地区的货币汇率较港元吸引,由内地来港旅游的人数增长开始放缓。去年,往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升88%,创新高,往韩国及台湾亦录得42%及38%的按年升幅,若此趋势持续,难免令本港零售市道罩阴霾。

  她总结,内地经济增长放缓、购物模式转变及购买奢侈品的意欲减低等多种因素,已令高消费品的销情下跌,同时亦削弱了零售销售增长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