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补价贷款下半年推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14
地产新闻
居屋补价贷款下半年推出
(成报) 2015年4月22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昨日宣布,已获董事局批准今年下半年推出补价易贷款保险计划,协助50岁或以上的居屋业主缴付补地价,以加强资助房屋在市场上流转。借款人参与计划缴付补价后,可在公开市场自由出租或出售单位,只要借款者仍是物业业主终身不用还款,但要还利息。 本报港闻部报道

  早前《财政预算案》宣布落实推动资助房屋的市场流转量,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昨日公布计划详情。合资格参与计划的借款者取得贷款缴付补地价后,就可以自由出租或出售单位,只要借款者仍是物业业主,终身不用还款。

  助50岁或以上居屋业主

  参与计划的借款者为50岁或以上,需要缴付补地价的资助房屋业主,共同借款人数目上限为3人。计划同时为物业楼龄设有上限50年,至於超过50年的旧楼会按个别情况考虑。

  贷款额主要以物业估值计算,若物业估值为800万元或以下,可获估值全数贷款额;800万以上随估值增加,可获贷款额占估值比例会随之递减。物业估值达1,600万元或以上,最多可获估值60%或1,120万元,以较高者计算及上限最多为1,500万元。计划初期最少会涵盖房委会的居者有其屋计划及房协的住宅发售计划,或会分阶段扩大至包括其他计划,最终打算覆盖所有要向房委会、房协及政府缴付补价以撤销转让权限制的资助房屋计划。

  按证公司总裁李令翔昨日表示,按揭计划分定息及浮息,浮息息率暂定为最优惠利率(P)减2.5厘,定息息率暂时未定。不过,他估计,按目前利率环境,若利率变动不大,定息息率可能会是4至5厘。他又提及,采用定息的贷款会高於浮息,以65岁单身借款人为例,浮息最高一笔过贷款为物业价值约30%,选择定息贷款增加约15%。保费包括每期费用为物业价值2%,每月按揭保费为贷款总结欠的1.5%。

  800万以下物业 可获全贷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欢迎有关计划,据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房委会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及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单位合共约38万个,当中已补价或毋须补价的单位合共约7.36万个,即逾30万个尚未补地价,认为做法对释放资助房屋租盘具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