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业投资五年来首次下跌 亚太区表现不佳去年整体投资活动减23.6%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900
地产新闻
全球物业投资五年来首次下跌 亚太区表现不佳去年整体投资活动减23.6%
美通社
2015年3月30日
高纬环球发布的最新《全球投资指南》显示,全球物业投资於2014年交投下跌6.3%,总投资金额降至12,100亿美元(折合约港币94,380亿元),是五年来首次录得跌幅,而投资减少主要是因为中国购地下跌所致。展望在2015 年,大部分市场仍然非常健康并且会进一步改善,高纬环球年预计全球物业投资金额,将会上升11%,达13,400亿美元,增长主要由欧洲和美国带领。

高纬环球亚太区研究主管 Sigrid Zialcita 表示:「投资者大部份倾向持有和流入能提供稳定收益来源的资产市场。很大成因是投资者的基础不断变化,有更多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和私人股本选择增持地区性的物业。」

区域性趋势

在2014年亚太区(包括中国土地销售)表现不佳,投资金额下跌23.6%下降,但在2014年底转强,第一次在第四季度录得上升。分析指出,亚太区的投资趋势是混合性的市场,虽然中国大陆土地销售下跌引领投资减少,而新加坡、香港和马来西亚也有相当大的下跌,但澳洲、纽西兰、韩国和印度仍然是带动上升。

Zialcita 说:「去年中国大陆、新加坡和香港都实行楼市降温措施,挪用资金,令资金流向政策更有利的东京,以及首尔和悉尼,加上这些地区市场的基本面改善,令收益率更为理想,同时亚洲的投资者亦趋向在伦敦和纽约增持资产。」

在土地投资以外,全球投资金额上涨了9%,事实上即使去年不断扩大的紧缩措施,但在地区上也看到1%的适度增长。不计算土地方面的投资,由於强劲零售和接待的需求,中国也上涨了5%。整个区地而言,办公室是唯一的行业布年净增长,反映出行业有很好的表现。但是亚太区仍然落后於美国11.4%和欧洲11.8%。由於美元强势,欧洲将有更大的增长。

跨境投资

投资活动方面,美国自2009年以来首次重回第一名,投资金额达390.6亿美元,上升16.2%,中国就紧随其后,两国主导了全球投资活动的六成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和中国分别成为,去年跨界资本的第三和第四大来源,在由於当地正实行楼市降温措施,投资数量亦缩减,因此增加对投资多样化的需求,而政府放宽的政策亦令中国对外投资增加。就全球来说,亚太区是跨境资本的第二大来源,当中一半以上是在区内投资。

当中有而首20强投资目标国家,有八个位於亚太区,包括中国大陆、日本、澳洲、香港、韩国、新加坡、 台湾和印度。在城市方面,最大投资目标是纽约,继而是伦敦、东京、洛杉矶和三藩市。

亚太区投资

在土地市场稳定,在商厦稳步增建下,预计亚太区在 2015 年投资金额将有0.5%的整体增长。除此之外,在低利率和稳定的租金增长支持下,回报率会有适度的压抑。

高纬环球亚太区资本市场主管 John Stinson 表示:「核心市场商厦投资的需求预计将保持强劲势头,促使在主要市场如新加坡和东京等地的租金增长,以及在悉尼城市更新方案中,寻找的投资机会。由於环球市场上依然有大量的资金流动,竞争将会使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到二线市场,及采取在核心市场进行投机的策略。」

「核心市场以及种高增长市场为首的中国和印度,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而随著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也会有庞大潜力,加上经济一体化和基础设施发展持续的投入都会是带动投资的因素,特别是在工商业和业方面。」

另外,中央政府推出措施进一步刺激企业增长,对国际投资者来说,现在可能是一个适合时机增加到中国投资。目前以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例,主要的投资机会是甲级商厦,而二线城市会是零售业。邻近一线城市的地区,例如苏州和杭州都会是首选的投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