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收紧按揭「财仔」愈开愈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85
地产新闻
受惠收紧按揭「财仔」愈开愈多
(东方) 2015年2月28日
金管局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不少原本「掹车边」有望置业的市民,现在或连首期都「畀唔起」,相信他们或转投俗称「财仔」的财务公司怀抱。香港信贷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谢培道指,金管局新措施增加财务公司市场空间,而其公司近期确做多了细价楼按揭,预期辣招后细价楼二按业务大增,用家「先到银行一按,再搵财务公司借多一成至一成五」。

持牌公司逾1300家

通常会向「财仔」做按揭者,多是有资金周转需要的客户,但随着银行按揭愈收愈紧,更多用家要寻求「财仔」帮手,以霭华为例,截至去年八月底的半年间,发放之新按揭贷款总额按年增逾七成至三亿三千七百万元。市道畅旺下,近年「财仔」数目如雨后春笋,现持有放债人牌照的财务公司已超过一千三百家。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杨宇霆称,金管局收紧按揭贷款后,现时细价楼首期达楼价四成,部分身家清白又渴求「上车」市民,或转向「财仔」。有财务公司高层称,银行按揭客户转按或加按需符合新要求,令套现需求流向财务公司,储够三成首期又不想付保费的上车买家,同样可能会向财务公司寻求余下一成首期的短期周转。

「掹车边」买家焗借

不过,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却认为「财仔」生意会受新招影响,以往用「财仔」上车的客户,大多是以为可做到九成按揭,后来知道按保不批核,但又不想挞订,被迫用「财仔」。然而,当楼价停止上升,「财仔」客户便不能以债冚债,以致不能还债,物业便会被没收,届时供应增加,细价楼楼价会下跌,触发更多人被「财仔」追数。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并不认为会有大批市民转往财务公司做按揭,因财务公司借贷利息高於银行,市民未必负担得起。副总裁阮国恒称,截至去年六月底,银行向财务公司的借贷总额约二百五十亿元,当中包括市场上绝大部分活跃的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整体物业相关贷款为八十亿至九十亿元,与银行按揭贷款总额相比不足百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