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土建屋寸步难 楼市何惧一招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57
地产新闻
拓土建屋寸步难 楼市何惧一招辣
(东方) 2015年2月23日
老子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改为「楼不畏辣,奈何以辣惧之」,正是香港房屋问题难解的写照。港府拓土建屋寸步难行,只剩下加辣一招,随时起不到预期效果,反而杀错良民。

港府有意再推辣招,今次目标指向细价盘,原因不难理解。所谓细价楼,指的是面积较小、地区偏远的楼盘,因为价钱较低,适合没有多少积蓄的上车一族。时移世易,细价楼仍然很细,但价钱却一点都不便宜,如今细户楼尺价动辄逾万元,连带近期公屋及居屋成交不断刷新纪录可见一斑,无壳蜗牛的安居梦愈来愈遥远,不仅引发民怨,而且增加金融风险。最近有市场人士指出,不少细价楼被「按上按」,预言相关市场将在三个月内崩盘。这是否危言耸听姑且不论,但足以反映细价楼炒成天价,金融风险随之上升。

事实上,港府为遏抑楼价,过去两年多先后推出印花税双辣招,出手不可谓不重,一度冷却楼市,可惜自去年开始楼价重拾升轨,细价楼升势尤为癫狂,当局不能继续无动於衷,再次出手不足为奇。据了解,为免过分影响用家,港府不倾向增加细价楼印花税,而是由金融管理局出面,收紧按揭条件,令炒家难以以小博大。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也高调声称关心细价楼升幅较大,有需要时会再推出措施,可见港府已经做好再出手的准备。

港府再出招不难,问题是,加辣能达到预期效果吗?正如香港人口味普遍怕辣,但如果到四川、湖南生活一段时间,也会适应辣味一样,港府一味在楼市加辣,效果只会递减,一次比一次差,最终变成「辣不怕」或者「不怕辣」。原因很简单,置业是刚性需求,不会因为楼价高就不住,对炒家来说,只要有利可图,加辣不会阻止其入市,只不过加大其难度,辣招很可能误中副车,令真正的用家受害,无助解决房屋问题。

房屋问题尾大不掉,说到底是前朝政府埋下的祸根。曾荫权任内七年,施政向既得利益者倾斜,大搞官商勾结,不仅少建公屋,停建居屋,减少卖地,更没有进行任何土地储备工作,致使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留下烂摊子,不管继任者如何补救,都有力不从心之叹。现届政府将解决房屋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决心毋庸置疑,奈何虽定下十年房屋大计,却是远水难救近火。更何况,社会泛政治化,反对派一方面批评港府建屋不力,一方面以各种藉口阻挠政府拓土,这里不能开发,那里不能动土,填海及发展绿化地带更成为禁忌,致使香港有地可望而不可即,「寸土必争」沦为寸步难行,而最终受害的还不是基层市民!

可以说,政治气候一日不改,港府施政举步维艰,房屋问题只会愈演愈烈,纵是神仙也难救。港府并不是不知道加辣效果成疑,甚至可能杀错良民,起反效果,但有见楼市再陷疯狂,市民颇有怨言,不能不有所动作,可谓左右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