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楼价明年或跌13%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6
过往预测
野村:楼价明年或跌13%
(文汇报) 2018年9月5日
被指为全球楼市最难负担城市的香港,楼价猛涨之势或近尾声。野村国际(香港)房地产股票分析师郭美姗昨日表示,随着按揭利率上升,明年住宅价格料将下跌13%,悉数回吐今年的涨幅。回顾於2015年底时楼价在短短六个月下跌13%,触发原因是联储会加息,这情况可能会再次上演。

郭美姗认为,香港整体利率上升,令租金回报率显得不如以往具有吸引力。同时,她补充,即使香港楼价回调,更多是对市场情绪的影响,理由是香港经济表现仍不错,并不是供不起房子。

瑞银此前预计,从现在起至2019年底,香港楼价有可能最多跌10%。花旗预计,下半年楼价可能下跌7%。

事实上,香港银行上月开始追随美国联储局加息,上调P按及H按的贷款利率,创下五年来按揭利率的最大升幅。滙丰、中银香港和渣打均将与香港银行间利率挂鈎的按揭利率上限提高至实际的2.35%,最优惠利率为将基准的按揭利率升至2.25%。

应耀康指不排除限购令

另外,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兼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早前出席区议会会议时表示,港府会密切留意楼巿发展,必要时会推出措施而不会事前预告,当中可以再研究如何限制非本地人士购买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