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料楼价或回落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560
过往预测
施永青料楼价或回落
(文汇报) 2018年8月18日
中美贸易战影响下,业界对於后市看法变得悲观,一改之前预测下半年楼价仍会上升的预测。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估计,下半年楼市成交量较上半年少,楼价升幅亦会放慢,更可能出现轻微回落。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更预计,楼价下季将回调2%至3%。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金融贸战打消客人落订

施永青表示,目前楼宇交投非常疏落,今个月佣金收入不足6月时的一半,主要因为市场受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客人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落订。他说,二手市场楼价未见下跌,假如情况发生,整体楼价下跌趋势才会形成。

他又指,目前二手市场供应量仍然不足,而发展商为赶及加徵物业空置税之前,将剩余货尾推出市场,但会造成新盘楼花推出放慢,相信物业空置税对发展商来说有一定压力,但不能单靠空置税增加市场供应。中原地产现时於新界区分行数目约160间,人手约2,000人,打算年底前斥资3,000万元增开12间分行,增聘120名代理,以迎接新盘市场需要。

另一方面,本港多间银行早前相继上调按息,对按揭申请人有一定心理影响,但认为目前主导市场的并非息口,而是买家资金用途以及对后市及回报信心,相信加息对资金进出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问到长远土地供应问题,施永青指,赞成本港填海解决土地不足的问题,并建议政府重新规划农地,并於批地条文中加入保障首置人士的条款等,主导地价向下。他又指,政府应同时批出多幅地皮,营造竞争环境,届时楼价有望下调。

陈永杰:议价空间增3%至5%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近日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不论股市、金市、外汇市场俱跌,於众多投资产品当中,唯独物业市场相对稳健,估计「套股换楼」活动将增加。不过,金融市场波动之时,物业市场亦不能独善其身,相信今次金融市场波动及中美贸易战对豪宅市场影响较大,近日二手业主亦见软化,议价空间增加3%至5%。

陈永杰指,受加息、中美贸易战、政府房策及股票市场波动影响,第三季市场负面情绪增加,料8月份二手成交量将较6月份大幅减少50%,楼价於第三季将回调2%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