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實股市貿戰 代理恐樓價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315
過往預測
睇實股市貿戰 代理恐樓價跌
(文匯報) 2018年8月20日
對於現階段樓市,代理普遍一改年初時樂觀睇法。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指,暫未是最佳入市時機,有意向的投資者下半年應留意加息動向和股市表現,下月中美兩國關於貿易戰的談判亦是關注重點,若形勢惡化對樓市將產生較大影響。他續指,雖然樓市下半年表現明顯較上半年遜色,但暫不會過度看淡,原因是樓房長遠供應始終存在缺口,但不排除樓價在本季有輕微下調,預計幅度在1%至1.5%之間。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鍾昊華)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早前亦預期,下半年本港樓市成交將少過上半年,價格升幅會放緩甚至回落,但料全年仍是上升市,年底樓價較年頭將高出約一成左右。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指,受加息、中美貿易戰、政府房策及股票市場波動影響,本季市場負面情緒增加,料8月二手成交量將較6月大幅減少5成,樓價季內或回調2%至3%。

利嘉閣:負面因素浮現

陳海潮分析指,7月二手成交量下降以及樓價升幅收窄主要是受樓房政策、貿易戰和加息影響,另有部分原因是暑假。而負面因素對樓市的影響開始浮現,部分業主不惜降價放盤套現,不少買家亦趁低價入市,導致二手樓價升勢放緩。若下半年落實加息,或是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樓市有可能進一步回落,屆時將會是入市的更好時機。

二手屋苑呎價升幅放慢

日前,利嘉閣公佈統計數據指,全港50指標屋苑7月二手成交量僅409宗,為全年新低,甚至低於農曆新年期間的2月419宗記錄,但較去年同期的300宗有回升。至於呎價增幅亦開始出現變化,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底推出六招新房策後,7月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為15,278元,按月升幅只有0.8%,較之前半年每月均有逾1%升幅明顯放慢,反映出招的影響已浮現,但較去年12月13,744元累升11.16%。

另外,從7月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來看,新界區21個屋苑明顯跑輸九龍區及港島區,與6月比較,新界區屋苑僅升0.4%,九龍區及港島區則分別上升1.2%及0.9%。此外,港島區嘉亨灣及新界區新港城平均呎價按月跌7.7%及7.4%,成為50指標屋苑跌幅最大屋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