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估楼价再冧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179
过往预测
四叔估楼价再冧一成
(文汇报) 2016年6月3日
吁买楼「使乜惊」 再跌政府会「减辣」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实习记者 李婉芬)人称四叔的恒基地产(0012)主席李兆基在3月时曾发表「楼价两年跌三成」的言论。昨日他再指出,楼市由去年高峰期至今已下跌两成,明年底前应会再跌一成, 甚至可能跌少於一成,认为市民如果自住,现时是买楼时机。又指现时地价跌得太快,对政府库房收入有影响,楼价再跌的话政府或会「减辣」。

四叔昨於股东会后再被问到对楼市的预测,他表示,之前已曾预测楼价至明年底会下跌三成,但至今楼价已由去年高峰期跌两成,预测之后最多再跌一成,甚或跌得少过一成,「之后就唔跌」。

地价有得平 建筑费难减

他指出,地价跌幅一向跌得快过楼价,如果楼价跌两成,地价要跌四成。以将军澳为例,建筑费成本大约5,000元,假若地价5,000元,即楼价要卖1万元以上。假设楼价跌30%就只可以卖7,000元,但建筑费仍要5,000元,变相发展商投地就会减至2,000元。「楼价再跌落去,政府就变咗送地出嚟,一个仙都无得收,所以我话地价唔跌得几多,最多跌三成就系咁解。」

将军澳一年前地价大约5,000元,李氏认为今日已跌至3,000元,楼价再跌亦非政府乐见,「再跌多啲,辣招可能又少啲」。那么现在是否买楼时机?四叔说:「掉转嚟讲就反而稳阵。楼价可能只系跌少少,买楼人士使乜惊啫,趁?家咁多新盘开盘,睇啱的应该要买,无谓话市淡唔买,但如果买嚟炒楼就唔好喇。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你去炒好蚀底,而且?家啲负担太贵,贵到离谱,你如果一买一卖,可能损失20至30%,炒嚟做咩?」

推高成数按揭「好过唔卖」

问到最近恒地楼盘提供不同高成数按揭,李氏表示,不同项目有不同处理方法,个别会提供八成至九成半按揭。他说:「有时我哋想卖咗出去先,慢慢收,好过唔卖,唔系个个地盘一样,有啲地盘卖得好,就无谓咁多首期,可以收多啲都得,有啲地盘入伙,银码太大,咪就下每一单的情形,都系多一成少一成的按揭,唔系好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