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百德:楼价插多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761
过往预测
卓百德:楼价插多15%
(东方) 2016年5月23日
对冲基金「大佬」巴斯(Kyle Bass)早前扬言香港楼价处於「飞堕」状态,Portwood Capital董事总经理卓百德(Peter Churchouse)认同现时不少情况「仲衰过沙士」,直指港楼已是熊市,料未来十二个月楼价还会跌15%,即自去年高位累跌约27%。但他指实质利率、港人负担能力、供应量等均对楼价有支持,认为楼价不会暴跌。

卓百德在一个投资者讲座上说,对方为对冲基金经理,大力唱淡或有所企图,但目前每月一二手楼市成交量约2,500个,较历史平均少65%,较沙士时每月4,700宗更差,确实连九七和沙士都不如。

难言见底 视成交量

香港楼价再跌15%后,是否代表香港楼市已见底?卓百德表示,仍然需要约九个月时间去观察。他指,根据过往经验,本港一二手楼成交量若每月破一万宗,即代表楼市进入牛市。不过,如果每月成交少於五千宗,可以肯定是熊市,而目前正是这个情况。如九至十二个月后,成交量能够连续几个月维持六、七千宗,即代表楼市经已见底。

卓百德指,本地多项指标其实都对楼市有利,例如失业率长期处於约3%的低水平,又例如未来两年私人住宅供应量平均达1.8万个,虽然较沙士后的平均每年少於一万个反弹,但仍大幅低於七、八、九十年代每年平均2.3万至2.9万个供应。

汤文亮估跌两成以上

他续指,物业空置率低,证明本地需求仍然强劲。以按揭除以家庭收入所计算的负担比率,其实目前不算高,而且○八金融海啸至今实质利率(利率减通胀率)仍是负数,短期加息机会不大,都造就了好条件令楼价有上升的机会,只是外围经济不稳令人忧虑而已。

尽管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不认同香港楼价「飞堕」的悲观看法,但他承认现时楼市的确有危险,最近二手楼放盘量大增,主要是因为那些按在财务公司的物业已经不能加按,财仔逼业主卖楼,估计七、八月楼市跌势可能比较急。汤文亮最担心的是,若金管局不能够及时放宽逆周期措施,楼价有机会多跌20%以上。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则认为,未来两年楼价呈下降趋势,但跌势未算急,因最坏情况尚未出现,若加息、失业率上升、消费续弱,可能令楼市疲弱。

Bricks & Mortar Management创办人兼总裁王震宇表示,美元转弱,目前楼市呈技术性反弹,料持续不多於一季。他认为二手的成交量「绝对太低」,「市民买又买唔到,沽又沽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