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料写字楼租金升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928
过往预测
戴行料写字楼租金升5%
(文汇报) 2016年1月13日
面对近期内地经济放缓,兼逢股市及币汇双双插水,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昨日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及内地股市波动,不过相信中资企业未必因一时波幅而影响在港发展方向,但是放缓扩展步伐则是正常反应。展望今年中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有望上升5%至8%,全港整体写字楼金租有5%内的升幅。

待租空间紧绌支持租金

近年内地财团进驻核心区商厦有增加趋势,该行引述数据指,中资机构在港签下新写字楼租赁的比率,从2014年占整体新签租约的11%,增至2015年的23%占比,当中逾半租赁位於中区。若单看2015年中区所有新签租赁成交,当中44%属中资机构。该行又指,去年第四季全港写字楼待租率从去年初的5.8%,跌至第四季的4.8%,反映待租空间紧绌并支持租金升势。

至於铺市方面,由於访港旅客减少、奢侈品销情跌势持续,拖累本港零售街铺租金。戴德梁行香港商业部主管林应威表示,去年第四季铜锣湾、尖沙咀、中环、旺角等核心街铺租金按季跌4%至7%不等,对上一季的跌幅9%至23%收窄。展望今年上半年仍有5%至10%的跌幅,及后租金跌势将趋稳定。

与此同时,虽然去年底核心区一线街的奢侈零售的租金按年减少,不过同期的食肆平均租金仍录5.7%至6.7%升幅。林应威指,由於饮食业界需求较为广泛且平稳,令其生意额续升,故展望今年食肆租金仍会是众类别商铺中表现较好之一。

业主劈租 店铺空置改善

林应威续指,去年第四季本港街铺空置率按季有所改善,只要业主愿意将叫价回落三成至四成,便可获得以往的商户回来承租。展望农历新年后业主叫价会陆续回落,议价幅度因人而异,最高可达五成,不过仍较6年前租金水平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