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2011年起泡 濒陷调整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339
过往预测
港楼2011年起泡 濒陷调整
(东方) 2015年10月30日
美国联储局有机会十二月开始加息,昨日多只对息口敏感的地产股受压。瑞银财富管理推出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显示本港住宅楼市一一年开始出现泡沫,预警三年内可能进入一个跌幅较显著的下行周期。

瑞银料跌价一成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涵盖全球十五个城市,报告显示十五个城市中,有十二个城市的住宅楼价偏高,当中香港与伦敦的房地产泡沫风险最高。

报告又称,本港楼价多年来并无显著调整,现时楼价已较○六年高六成,较○三年更高两倍,惟租金仅上涨约35%。瑞银财富管理编制的泡沫指数当中,本港楼市泡沫风险已由○八年的合理水平升至风险区域。

报告续指,本港楼价已与经济环境脱鈎,并且有进入一个跌幅较显著下行周期的风险,因内地经济放缓、就业市场转差、加息风险及房屋供应明显增加,预期本港楼价於一六年底前将跌一成以上。

高盛睇淡收租股

此外,高盛发表报告表示,加息对楼价下行的影响较为有限,惟地产商於货源流转率上有更大风险,并调整楼价预测,今年一、二手楼价料涨5%及8%,明年则各下跌5%。不过,该行指,供应紧张、低空置率及需求稳定,中期仍会对地产股构成支持,但对受零售放缓影响的收租股则较为看淡。

该行调整主要发展股及收租股的目标价,由上调3%至下调约23%不等,盈利预测调整则介乎上调10%至下调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