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樓市至年底調整8%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895
過往預測
施永青:樓市至年底調整8%
(文匯報) 2015年10月30日
美國宣佈暫不加息,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出席利嘉閣地產記者會時指,因目前沒有條件加息,他亦不認同12月有機會加息,形容有關加息預期消息已有1年多,認為市場已消化,故影響不大,重申「加息條件不存在」。

他又指,近月樓市成交創歷史新低,主要是內地及全球性因素(國際救市措施、中國硬覑陸)影響,以及政府樓市辣招,成為市場隱憂,令前景不明朗,預期本港樓市本季至年底至少有5%至8%跌幅,惟上半年已有一定升幅,料2015年全年樓價仍屬升價。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昨日亦指,預計10月份全月一手成交約1,000宗,而二手更少於2,000宗,強調是歷史新低,形容是「入行以來都未見過。」

認為市況不好不宜減人手

被問到市況不好,集團應否裁員等,施永青回應時強調自己不代表中原及利嘉閣,指利嘉閣雖稍有虧損,但整個集團仍有盈利,認為集團旗下的公司在市況不好時不宜減人手,待其他成績差的公司先縮減人手,好讓公司增加市場佔有率。

利嘉閣地產昨日公佈IT新產品,宣佈推出智能語音蹾樓手機應用程式。中原創辦人施永青的兒子、現任利嘉閣資訊科技發展總監的施俊嶸介紹,程式主打搜尋功能,為方便用家蹾樓,應用程式引入Google地圖,涉獵約5萬幢樓宇,而最大賣點的是語音搜尋方式,強調程式可辨認不同樓盤名字,更可以語音輸入樓盤、面積、價錢要求,不花5秒便能搜尋心中所想的地產資料。

施老闆兒子首度登場

利嘉閣地產昨日公佈的IT新產品記者會上,中原創辦人施永青的兒子施俊嶸(Alex)亦首度登場與傳媒見面,施俊嶸過去鮮少亮相,現時已加入利嘉閣任職資訊科技發展總監。他表示,過去曾任職新地項目管理約4年時間,至於利嘉閣則剛入職約半年,暫專注公司IT方面,重申轉職是「自己意欲及施生都有意思」。至於為何不加入中原,施俊嶸解釋,中原已是本港地產龍頭,故入職利嘉閣可推動公司進步。對於兒子昨日表現,施永青回應,指兒子講解有備而戰,強調:「好過我自己,請佢好過請我!」被問到為何讓兒子加入利嘉閣而非中原,施永青指入較弱公司比強公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