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楼价两年内跌3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856
过往预测
瑞银:楼价两年内跌30%
(文汇报) 2015年9月30日
料楼市调整期较长 失业率或上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伟聪)瑞银早前发表报告,预期至2017年底,本港楼价将会下跌25%至30%,主要受经济情况转弱影响。该行中国香港地产研究部主管李智颖昨日於电话会议中表示,是次楼市调整,并非如过往般因突发事件而大幅下滑,反而是因经济转差,失业率可能上升,在未来2年多内将令楼价进入一段较长的调整期,而今年内最多调整约半成。

瑞银的「黑天情景」预期,明年本港GDP可能会跌3%,失业率急升至6.4%。李智颖表示,本港经济趋势主要视乎外围环境发展,认为发生「黑天情景」的机率不大。瑞银对本港经济的预测为今年下半年增长1.5%,明年增长1%;失业率由现时3.3%升至明年4.6%。

最快明年首季见下调趋势

李智颖预期,本港在多项经济因素积弱的情况下,预期是次楼价的调整期会较长及缓慢,要一段时间才可被完全消化,而美国加息只是其中一项因素。她估计,最快明年首季已开始见下调趋势,因零售及酒店业可能会裁员,而失业率会是一个重要指标。

李智颖续指,失业率直接影响楼价水平,内地旅客消费减少,预料零售及酒店业将在明年新春过后调整人手,届时失业数据会有明显变化,相信楼价调整主要发生在明年,今年楼价最多跌5%,而失业率上升,亦会导致住宅租金下跌。

难料政府何时调整政策

对於近年政府积极增加土地供应,李智颖认为,虽然未来三年每年供应逾2万个单位,不过仍未到1997年的巅峰,亦未大幅超出需求,因此相信是次调整不会如1997至1998年般急。政府昨日表示不会就楼市「减辣」,李智颖就指,如果政府在楼价开始向下时调整楼市政策,将影响现时的楼价预测,又指若政策针对非本地人来港买楼,或有助稳定高档住宅的楼价走势,但难料政府何时调整政策。至於近日楼市出现挞订情况,她认为只是零星个案,并未形成趋势。

奢侈品铺租2017年跌25%

另外,零售商铺租金方面,李智颖指出,去年整体零售销售额逾40%来自非本地居民消费,这种情况并不健康,由於非本地人若不持续来港便会冲击零售业。现时港元强势,加上内地放宽外游签证,令本港产品价格上升及旅游市场竞争增加。估计直至2017年底,非本地客高消费产品铺位租金将下跌25%,但有生活必需品零售「撑住」,料整体商场铺位租金下跌10%。写字楼方面由於供应极少,加上内地开放资金控制,会带动今年中环核心区域写字楼租金上升10%,明年租金升幅持平。九龙东由於写字楼供应集中,租金加幅会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