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唱淡 瑞銀估兩年跌三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651
過往預測
大行唱淡 瑞銀估兩年跌三成
(文匯報) 2015年9月19日
美國聯儲局按兵不動,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介乎0至0.25厘。投資銀行界均認為,聯儲局主席耶倫預料今年內將加息一次,暗示低息環境難以持續,言論加深市場觀望氣氛,樓價有下調壓力,瑞銀估計,由現時至2017年底期間,預計會有25%至30%的跌幅。

法巴:樓價下季跌2%至3%

法國巴黎銀行證券分析員黃智亮昨表示,目前樓價有下調壓力,第四季樓價料跌2%至3%。黃智亮解釋,樓價指數由年初至今已升逾10%,超過市場原來預期的上限,至年底前回調不足為奇,加上個別「劈價」盤漸現,而租金已率先下跌,二手盤流轉率又差,都令想出貨的業主有減價壓力。猶幸市民對買樓需求仍然強勁,令樓價不致會出現大跌的情況。

對於地產股表現,他表示,地產發展商股及收租股的股價,較資產淨值的折讓(NAV)分別達50%和40%,今次暫緩加息,理應對股價有利,但仍然要視乎個別公司的售樓表現,「若賣樓賣得好,對股價有幫助,最驚係減價都賣得唔好。」

瑞銀亦指,本港樓價由現時至2017年底期間,預計會有25%至30%的跌幅。該行解釋,本港經濟惡化,導致流動性、就業市場與通脹等宏觀趨勢逆轉,是觸發樓價逐漸下跌的原因,這些因素甚至較按揭利率上調更為重要。

瑞銀:經濟惡化影響更大

不僅樓價,本港商場租金亦不能倖免要向下。鑑於內地遊客開支由升轉跌,遊客對本港零售銷售的貢獻將減少。瑞銀預期,旺區商場店舖由現時至2017年底,租金跌幅可能多達25%。

瑞銀將本地地產股2016至2017年的每股資產淨值(NAV)與目標價,分別下調6%及16%。該行又指,現時部署地產股反彈屬過早,因為樓價與租金只是剛剛開始下跌,並同時下調多隻本地地產股的評級,其中九倉(0004)、嘉里(0683)及恒地(0012)的評級,齊齊被瑞銀由「中性」降至「沽售」。該行指九倉業務集中於高端零售物業,易受零售業的結構性低迷影響,至於嘉里,其住宅方面的風險較同業相對為高。恒地方面,雖然遭主席李兆基積極增持,但瑞銀指有關增持已達上限。此外,新世界(0017)的評級亦由「買入」被降至「中性」,原因是盈利基礎轉差,以及本港項目銷售進度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