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新周期 港楼价恐冧两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137
过往预测
加息新周期 港楼价恐冧两成
(东方) 2015年9月18日
美国加息是否意味楼价下跌?多项分析认为两者关系不紧密,反而经济增长与住宅供应是关键。

供应及经济冲击更大

美银美林认为,即使美国加息,本港不需要紧随其加息步伐,同时根据过往经验,即使息率显著上扬,楼价有升有跌。不过,交银国际估计楼价下调压力愈来愈大,加息周期开始后,楼价或下跌20%

美银美林发表报告表示,经济增长、就业情况以及楼宇供应对楼价的影响力,较息率变化来得大,如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本港最优惠利率增加225点子,楼价累跌7.3%,二○○五年增加275点子,楼价在二○○四至二○○六年上升超过四成,单是二○○五年涨幅也达6.3%,而且香港在二○○八年无完全跟随美国的减息幅度,故港息未必会紧贴美息上升。

该行认为,若低息环境持续,股价较资产净值折让达四、五成的地产股将反弹。

该行又说,目前本港供楼负担比率平均为67%,虽高於历史平均59%,但仍低於九七年时的100%。若按揭息率上涨50、100、200点子,供楼负担比率增4、9、17个百分点,惟从投资角度,相较成本,目前持有物业续有1%利差,就算加息,难见利差会返回九七年时的负6%水平。

财库局:走资影响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同有关说法,认为楼市受经济及未来供应影响,大过息口的因素。至於政府何时会调整楼市措施?他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撤销「双辣招」。

他又称,从美国经济复苏情况来看,当地有条件加息,又说量宽及低息环境持续多年,市场资金泛滥,无论何时加息都会有影响,但香港可不必过分担心走资情况,原因是过去一段时间香港都有很多资金流入。

不过,交银国际报告表示,新近「上车」人士,持有物业作投资的利差已是负数水平,可是近期某些屋苑租金已降逾20%。若住宅供应续增,加上新近换楼买家需在六个月内售出旧有物业,以避过双倍印花税,种种因素都令楼价下调压力愈来愈大,未来六个月或跌10%,而加息周期开始后,楼价更有可能下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