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 港楼价或大跌四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2106
过往预测
瑞银: 港楼价或大跌四成
2015年9月7日
瑞银今年初发表报告,担心香港三大经济支柱转弱,包括旅游零售业、货运转口及楼市有转弱迹象,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该行引用「黑天」(Black-sky)情境作为新的基本情境预测。该行估计,在「黑天」情境下港股明年盈利可能倒退31%。当时被指为与主流唱反调,惟今各种迹象陆续浮现。

瑞银策略分析师梁裕昌(Spencer Leung)表示,中、港经济明显转弱,明年企业盈利会有下调压力,当中三大经济支柱:旅游零售、货运转口及楼市在今年同时出现转势,预计香港经济或会出现长达数年的下滑周期,并指难以预测会持续多久。

梁又指香港在过去长达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全赖於自由行,但由於各行业均有起落周期,现自由行开始回落实属正常,梁指政府应在早些年预视问题,发展其他行业为新经济增长动力,然他至今也看不见新动力所在。

瑞银预期,在最差的环境下,2016年本港GDP有机会下跌2-3%,失业率急升至6.4%,而楼市则会较2014年底大跌39%,接近四成。

梁裕昌为瑞银香港策略分析师,主力研究消费性商品,去年恒指在大行一片唱好声中仅升1.3%,以23605点收场,跑输环球股市,瑞银可谓贴得最准,其2014年底目标价(23899点)与现实仅差294点。操刀该份报告正是梁裕昌。而梁的成名战则是2011年发表报告指利丰的入帐方式会扭曲下跌利润趋势,并与利丰多次隔空承火,利丰当时股价在20元以上,而上周五收市报4.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