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878    回应:5
功。德。言

内地与香港的学生、雇员,高下立见(续)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6月15日

大约十多天前,香港中移动一位女性部门经理(她是香港人,下称「甲小姐」)与我分享一件逸事。

 

在公司一次跨部门的大型会议上,需要出席的,除了几位不同部门的主管,还有9位经理见习生,有男有女,都是毕业不久的年轻大学生,5位来自国内,其余4位则是本地生。

 

会议正式开始时间是早上9:305位内地经理见习生不约而同在早上9:00左右就来到会场,并一起到茶水间合作弄茶水、咖啡,将它们及乳精糖块放到会议桌上,令稍迟(约早上9:10)才返的阿婶插手无从。反观那4位本地经理见习生,其中3位不是不迟不早於早上9:30到,就是迟到510分钟,早上9:20返到的那位男生,当内地生忙著时,他袖手旁观,流露著深觉那些工作是阿婶的份内事,与本大少无关,内地生是没事找事忙的不屑神态。目击这些小插曲,女经理和几位阿婶不禁都对内地生好感大增,对本地生则摇头不已。

 

半年前一个饭局,旁边坐的是一间薄有名气律师楼的Senior Partner(下称「乙律师」)。席间,乙律师告诉我,最近他一口气聘请了6位年轻的见习律师,其中5位来自内地,仅一位是香港人。我好奇地问他,为何多聘内地生?是因为他们索价低吗?不怕他们广东话不灵光吗?

 

乙律师答道,尽管内地生来港不外三、四年,广东话已流利、音准如本地人,他付给他们的薪酬还稍高於本地那位,因为内地生中英文都出色,头脑又灵活,办事很有责任感,做事不怕吃亏,综合来说,远胜本地生,给他们高一点薪酬其实还占了便宜。

 

我笑乙律师,「你厚此薄彼,多聘内地生,是剥夺了本地生的受聘机会;多给薪酬给内地生,是歧视本地生!」乙律师笑而不语,挟了一块靓鸡肉给我。

 

面对内地生的强力竞争,本地生可要争气一点,急起直追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Eric Wong 2016-06-15 20:56:38

我廿多年前在美国与一群香港来的男女sales上training时,他们上课前或饭后也迟到, Trainer

在两天后即大骂此群人仕,谓他们不专业,只赞我一个(因我无迟到),我现在已不用为$而须要工作了,反观这群人仍须为生活奔波--.请不要针对所有香港人/大陆人,只要够专业好态度,去到那里都会有机会的!

2. 穷百万 2016-06-16 00:33:29
不同意,中国毕业生大多流於表面,太假,专注揣摩上司,到要用真本事,往往交不到功课,或抄别人的东西,更差的会偷,不尊重知识产权。出卖上司,公司,同事,十分常见。
3. 悲然 2016-06-16 09:48:55

说得好!

相信王先生的公司必定请了很多内地毕业生。

不如写王先生自己公司的内地毕业生作例子,比起道听涂说,更有说服力。

4. Desmond 2016-06-16 11:48:38
开会准时是必须的,我一般会早十分钟到以确保不会迟到,但如你说早半小时到去冲奶茶及咖啡,这样我不是太欣赏,有时表现越殷勤的下属越是有机心,我以前也在国内工作过一段时间,其中有一个下属对我表现殷勤,每次车都帮我开车门,后来他提出升职要求而我没有答应,他就到我上司面前说我坏话,事后我才从上司处得知。
5. 引刀一快 2016-06-16 16:54:22
大部份大陆人自我形象低于香港人,觉得香港人对大陆人有歧视,所以来港过江龙特别约束自己,好在意自己表现,唔想俾人睇低,排名较高嘅高校毕业生,心里有份傲气,所以一定功夫做足,绝唔落伍於本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