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95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4月22日

竞选布局,唐营著著错失落后(1)

(原文发表於2011928)

 

随著范徐丽泰的变相退选,来届特首的选战,主要是梁振英及唐英年两人之争,看来已成定局。

 

下棋,有布局、中局及终局,选战亦然。在梁、唐正式宣布辞职参选前,双方为选战所作的部署,可视之为布局阶段。梁振英已明确辞职及宣布参选,唐英年迄今犹抱琵琶半遮脸,但看来不久亦会跟随,布局阶段眼看就要结束。在这个时候检讨双方的布局,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

 

严格的说,梁振英在两年前左右已深谋远虑地开始为选战布局。在过去两年,他透过种种管道(包括落区、出席研讨会及在报刊,、网志撰写文章,迄今已写下50余万字)宣扬自己的政见和治港理念。唐英年则迟至今年年初才不著迹地开展布局。今年114日,他发表了「车毁人亡」论,523日发表了「香港没有地产霸权」论,819日发表了「垃圾」论,这些引起极大回响的言论不是无的放矢,唐英年是有心说给未来选委会委员(特别是工商金融及政界两个界别)听的,要讨好他们,不惜冒犯80后、厌恶贫富悬殊及追求公民权利的中下阶层市民。唐英年这个举动显示他对社会民意毫不在意,只在意选委会委员和中央的祝福,亦显示他不重视社会上弱势羣体的民生,他重视的是权贵阶层的利益。

 

唐英年可能不明白,他上述的言行已与王光亚(很可能亦是中央)所揭橥的5个未来特首所需条件中的第3及第4个条件背道而驰。这两个条件分别是「在香港社会有一个比较高的认受度」和「要特别关注及想方设法解决社会下层弱势社羣的民生问题,特别是房屋、贫富悬殊等问题」〔见《未来特首,中央似已作出选择(3)〕唐的言行,与梁振英比较关心民间疾苦的言行,形成很大的反差。

 

眼看唐英年迟迟没有表态辞职参选来届特首,梁振英则著著主动争先,形势不利,唐营不少头脸人物自8月以来纷纷公开挺唐。支持者可能找不到唐司长的亮丽政绩、出色的管治才能和性格的一凭半证,不住地称赞唐英年「脚头好」(香港总商会主席胡定旭)、「受到神的感召(去挺唐)(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会长容永棋);有属於唐营的政界人士干脆找玄学家为唐英年批命,说他特首选举占优势,「一生好运」。这些助选者都是香港精英,但支持理据竟然大玩迷信,他们自以为是帮唐英年的忙,其实是帮倒忙,唐的民望和形象不是因此不断增高加强,而是不断滑落削弱。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