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318    回应:7
功。德。言

香港经济糟透,有稽可寻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31日

李嘉诚说现时的香港经济是20年来最差,不会被大部份市民认同,特别是受薪一族。表面上,香港市面仍一片繁荣,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消费如昔;冻薪、减薪及裁员不光依然闻所未闻,要转工还很易,而且往往能够增加1020%的薪酬。

 

但表面的繁荣下,已经出现愈来愈多令人不安的暗涌。

 

因著去年全球经济放缓令广告商愈趋审慎,本地电视广告溢利大跌42%,电视广播(TVB)去年经营业务录得428.1万元亏损,是公司上市27年首次见红,2014年同期则赚12.51亿元。

 

楼市去年见顶回落,二手成交进一步萎缩,拖累美联集团去年度业绩盈转亏,劲蚀近亿元,2014年度则有6,398万元盈利。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指出,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连续4个月,每月二手住宅物业买卖注册量不足2,000宗的超低水平,打破沙士爆发后3个月平均单月约3,355宗的纪录,「灾情」属史上最长及最惨烈;楼市出现「温水煮蛙式」收缩,行业严峻竞争史无前例,在极低成交下,市场上逾3.7万名地产代理,预料今年约有30%捱不过「熊市」被淘汰出局。

 

在今年首两个月,中原地产及利嘉阁地产都录得连续亏损,总额分别为4,600万元及4,300万元;出现2个月连续亏损,而金额又这么巨大,中、利两间公司成立30多年都从未遭遇过,现在终尝滑铁卢。

 

向来语出惊人的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把近期的经济调整,与最严峻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环球经济衰退相提并论,认为本港地产业今次所受冲击,「面对之严峻境况可谓前所未见」,地产市道短期「非但毫无起色,更有可能继续下行。」他担心最恶劣的情况尚未出现。

 

322日,林行止对香港中短期经济亦表悲观:

 

『不知是人谋不臧还是陷入不可抗力的经济下降循环,经过数十年的旺景,如今香港已明显地进入多艰年头。政治的不平难以摆平之外,经济线上亦无好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极可能落实把香港及主要企业评级下调的「展望」;据19日彭博报道,作为香港经济重要支柱的贸易(占总体经济构成约25%)萎缩已日趋明显,香港出口及转口的货量,去年比前年跌13.8%;德意志银行的研究预测在2030年代,从香港经香港输出的货量将大跌50%,这是上海和深圳崛兴分薄香港货运生意的必然结果(「中国好,香港不大好!」),19722012年,香港输出的货量增加几乎18倍,但毗邻海港开发且大有所成后,香港盛况不再……去周经营本港最大货柜码头的长和系主席,说香港经济20年最差,可说是业者看数据心有所危的忠实反映。』

 

从上述企业的近期经营状况、知名大企业掌舵人及经济学者对本港目前整体经济的评论和未来预测来看,香港的经济认真不妙!首当其冲的是企业的经营者,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个中艰辛这些经营者首先接触和感受到,受薪的中下阶层,在这阶段是不会感受到的。但当企业亏损愈来愈严重,最终被逼要对辖下员工实施冻薪、减薪,甚至裁员,员工便会对下行的经济有切肤之痛,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消费随即日趋疲弱。换言之,经济不景有滞后效应,这是乐观派要认真小心提防的。

 

个人亦属对香港经济前景比较悲观的一员,深信香港经济不久就会进入衰退,现时表面的升平是大风暴的前奏。我给大家的忠告是,尽速做好防风措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马照跑舞照跳 2016-03-31 19:01:53
马照跑舞照跳,各行各业仍然旺场,何以见得吾掂,相信楼市只是调整,年㡳会反跌为升。打工的会加厚薪。
2. 香港土著 2016-03-31 23:27:22
王生分析有理!
3. 瘟神 2016-03-31 23:38:57
近年得益最大都系旅游,零售,地产行业,......楼市更加升到爆.如果政治环境同埋中国经济差.对於香港冇乜实质产业,技术,好可能有排差.......
4. 工友 2016-03-31 23:59:24
王生嘅意思系唔系叫业主趁市未衰好快啲平啲放售单位(包括自住楼)?!
5. 2011年开始 2016-04-01 06:26:49
香港地产铺及地代太多,淘汰一部分合理.
6. see the facts 2016-04-02 19:54:38
  要看事实:

1. 滙丰银行集团先话冻薪,被职员按章工作抗议才暂时搁置计画,
2, 关键旅游関门,
3. 太阳报停刊,
4. 星岛冻薪及高层减薪,
5. DHC 関门.

不知到下一个关门是谁? 
7. 向饭民说不 2016-04-02 22:22:06
好多废青认为自由行不关他们事,还有很多所谓的中产更加不知所谓,连基本经济知识也没有,更加不知道自由行的重要性。

自由行为香港带来的是外汇。而外汇就是香港经济的root。现在香港人要练葵花宝典,先切断自由行,以为就可以建立新的经济去赚外汇。

香港班友头脑是不是在pp到,练葵花宝典,都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