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286    回应:1
功。德。言

李嘉诚在长和业绩会的答问,明答,暗答(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30日

「一国两制」有可能变成「一国一制」

 

「一国两制」、中港关系是记者另一个追问重点。李嘉诚被问到会否担心「一国两制」不能持续下去,他回应说,国家领导人近期不断重申会保持「一国两制」不变,如果中央想改变主意,就不用重覆说这些说话。那50年不变承诺届满,到2047年后又如何?李嘉诚答道:『我记得有领导人曾经讲过,「既然50年不变,为甚么50年后要变?」但是现时我不敢这样说,2047年可能「一国一制」都说不定,但香港如果做得好,为甚么要变?』

 

李嘉诚以前坚信2047年后仍将是「一国两制」,现在已觉得有可能是「一国一制」,除非香港做得好。「香港做得好」是指香港对中国有重大价值、利多於弊及少令中央添烦添乱。香港如果真个能做到这样,我和李生一样,亦深信中国会乐於继续推行「一国两制」。

 

梁振英心有余而力不足

 

下届特首选举参选人将在未来一年陆续登台,记者多次追问他对於梁振英的看法、是否支持对方连任等,李嘉诚均没有正面回答,只强调对方已尽了力(Try Hard)。

 

表面上李嘉诚没有怎样评价梁振英的施政表现,但其实他还是评了。「梁振英已尽了力」这句话已充份露饀。要评价特首的施政表现,主要看他的政治才能和政绩,政治才能是因,政绩是果。说梁特首尽了力,但不提他的政治才能和政绩,李其实是委婉地说,梁心有余(尽了力)而力(能力、政绩)不足。

 

特首新条件,可圈可点

 

当记者追问他特首人选应具备甚么条件,李回应道:「第一要爱香港,第二要各方面都肯努力、忠诚,为香港争取最好的未来。」

 

5年前唐英年与梁振英竞选特首,李嘉诚对特首条件的要求是「特首要获得港人和国家的信任,要有能力胜任工作,并要懂得做实事」。

 

5年之隔,要求特首的条件已变。我特别留意新条件中的「忠诚」和「为香港争取最好的未来」,可圈可点!为甚么可圈可点呢?毋须我说了,你们懂的!

 

两个避而不谈

 

谈及香港政经,李嘉诚数度用上「黄台之瓜,何堪再摘」这个典故,传媒都想知道谁是摘瓜人,李生心中当然已有摘瓜人名单,但他只说「我都想知」,而未有点明。

 

个人认为,「摘瓜人」泛指一切参与、支持、默许及纵容香港政治内耗的人。

 

早前梁振英建议在中环国金中心设泳棚,记者问李嘉诚是否支持设泳棚,他则以「记者问了很多问题,很高兴与你们见面」回应。

 

这是避而不谈。对於这样简单及毫不敏感的问题,完全可以礼貌及简单地说「支持!」。舍此而不为,为甚么?

 

我将这个思考留给聪明的读者。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Rayland 2016-04-05 11:07:08
王先生, 这三文写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