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791    回应:8
功。德。言

李嘉诚在长和业绩会的答问,明答,暗答(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24日

香港经济20年来最差

 

317日,长和主席李嘉诚在集团业绩会上,就香港楼市及整体经济现况回应记者询问。

 

李嘉诚直言今年香港经济是20年来最差的一年,各行各业面对不同压力,经营相当困难,若然没有内地支持,相信恒生指数至少跌一半。他说,「今年经济没哪行好,以过去20年计,从1996年至今,我从未见香港遭遇过那样的情况。现时卖楼,以至零售,比较沙士时候还差」。

 

过去20年涵盖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及2008年的金融海啸两个1970年以来香港最大的经济困境。表面上,香港市面仍一片繁荣,嗅不到太大的不妙,但如果你相信李先生历来的先见之明、智慧和言之有据(手中握有中外政经大数据),你得现在起就扣好安全带。

 

谈到本港楼市,李嘉诚认为「去年及前年买的楼蚀本不出奇,最低限度赚不到多少钱;去年买的,多数会蚀就更不出奇」,「本港楼市表现的确出现放缓,集团投地会步步为营,较为小心,不会抢地」。

 

虽避重就轻说楼市放缓,李嘉诚其实变相承认楼市转势下调;告诉市民他的公司投地会步步为营,是变相提醒市民买楼要步步为营。

 

有财力,任何时间买楼自住没问题?

 

在谈及年轻人应否在目前环境下置业,李嘉诚认为,假如年轻人能够以个人收入、分期付款,任何时候买楼自住都没有问题,惟不应抱有「博一博」、多炒两层楼的心态。

 

买楼不光要看能力,更要讲究购买时机。要买,最好在楼市处於下跌浪底时买,次佳选择是在接近浪底时买;切忌在楼市处於上升浪的高峯期买,这个时候买入,可能要等10年至12年楼价才可见家乡;其次要戒在下跌浪的初阶买。买楼,除考虑自己能力外,更要认清楚现时楼价处於甚么阶段。个人认为它处於下跌浪的初阶。纵有财政上的能力,不能一概而论认为任何时候买楼自住都没问题。

 

两个误区

 

李嘉诚说:「现时楼市成交慢了,惟建筑费不会下跌,当下不少楼宇,尤其是住宅的建筑费已较地价贵,例如新界地价每方尺约2,000元,建筑费却要4,000多元,占楼价大部份成本;地产商负债不高,不会被逼减价销货。」

 

李先生巧妙地说了两个观点:楼宇成本高,楼价没有减价空间;发展商财雄势大,有能力守,不会於此刻亏本出售手上物业。这两个观点有某些误区:决定楼宇价格是供求,而非成本;发展商不是铁板一块,实力不一,不会一致永不亏本售货。实力不足的,守不下去,或实力足但想快些令现金回笼,两者都可能令该等发展商亏本出售。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香港土著 2016-03-25 00:35:18
👏👏
2. abcd1234 2016-03-25 08:59:20
新界地区二千元地价,四千元建筑,哪卖7000元仍可以赚啊。世宙现在卖12000啊!还有四成以上下调空间。新楼如是,旧楼更加不值!
3. 叶子语 2016-03-27 10:57:59

谈到本港楼市,李嘉诚认为「去年及前年买的楼蚀本不出奇,最低限度赚不到多少钱;去年买的,多数会蚀就更不出奇」

 以上是错误引述,李生说的是去年投地的发展商可能会蚀,不是说买楼的会蚀。

4. Desmond 2016-03-27 18:27:30
同意王生的见解。
5. 报纸读者 2016-03-28 18:11:42
回应楼上叶子语: 

我平日看两份报纸。看了叶先生的回应后,我重新翻看两份当日报纸,都是说李嘉诚认为「去年及前年买的楼蚀本不出奇,最低限度赚不到多少钱;去年买的,多数会蚀就更不出奇」。我那两份报纸的报导,用同王生所引述的有少少不同,但都明确说是买楼,不是买地。看来错误引的是叶生。

请叶生将他的引述来源影印出来,以正视听
6. 资深读者 2016-03-29 10:51:31

致叶子语兄:

王先生的引述理应无误!请参考以下信报连结:

或以下截图(来自同一source)
7. 白领 2016-03-29 12:14:07
楼上的叶子语,不是引错报导,而是记错或理解错。
8. 叶子语 2016-03-29 14:26:42
唔好意思,我记错了。我睇番长实记者会的信息,王生的引述是正确的,向王生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