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87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3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6日

对挟持事件的死伤者,不宜过份超乎支持和协助

(原文发表於201091)

 

  和绝大部份香港市民一样,我对马尼拉挟持惨剧感到十分哀伤和难过,对菲律宾的总统、高官及警方在事件中错误的、荒谬的和不文明的言行,感到十分愤怒。

 

  香港特区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全力支持和协助死伤者的家属,提供一切支援;为伤者提供最好的医疗。以特首和政务司司长为首的高官的善后表现令人满意,迎接死难者遗体的追悼仪式虽然稍觉高於应有的级别规格,但还是可以理解和接受。

 

  曾特首对死难者安葬地的取态,却十分值得商榷。曾特首指示,在马尼拉挟持事件中遇难的8名港人,可获安排永久埋葬於景仰园。景仰园取名寓「万人景仰」之意,它是专为安葬因为见义勇为而牺牲或遇害的市民之墓地。马尼拉挟持事件的8位死难港人,无一(备注)属於见义勇为而牺牲,根本不符合落葬景仰园的资格。容许他们落葬该地,就会使景仰园设立的原意尽失。

 

  如何恰当地对国家社会有贡献者嘉许或奖赏,我们的祖宗早就十分善於处理。战国时代,商鞅在秦变法,规定「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及「明尊爵秩级,各以差次名田宅,臣妾衣服以家次」,明确指出,有战功的,可各按规定接受更高的爵位;明确尊贵卑贱爵位奉禄等级,各按等级班次占有田地住宅;奴婢、衣著服饰也按各家的等级班次享用。换而言之,有军功者,只是「勇力之所加」,可以分田分婢,可以授与荣誉爵位,但绝不会授与治国大权,这些得留给马下治天下的文官。

 

  为死难者的身后事(特别是照顾他们遗下的家人)提供充分的支持和协助,向颟顸无能的菲律宾政府追究责任,以告死难者在天之灵,港府及特首应尽的责任足矣,实不必赐予死难者名实不相符的荣誉!否则,曾特首嘉赏失当,奖罚不分明,较二千多年前的古人也不如!落葬的死难者若果有灵,不免受之有愧!真正因为见义勇为而牺牲的市民,若果落葬於此而他们有知,不免羞与哙伍!他们将不但不再感到备受尊崇,恐怕还会觉得饱受屈辱!

 

备注:

 

  不少人可能认为香港领队谢廷骏曾冒险致电回港,将遭遇的挟持告诉自己所属公司康泰旅行社,其所作所为应属见义勇为。个人认为,「见义勇为」这则成语泛指看到路人遭遇不义之事,本不关乎己事,但依然勇敢地挺身而出,为遭受不义对待的一方打抱不平。事件中,我们要注意三点:谢廷骏自己亦是被挟持者之一,团友不是路人;身为领队,遇事向所属公司报告,是份内事,而不是事不关己,赋与这行动特色仅因它带有冒险成份;由始至终谢廷骏都没挺身而出,为团友打抱不平。根据上述「见义勇为」的含意去衡量,谢廷骏可说是一个很有责任感及勇敢的人,但所作所为不大算见义勇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