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71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3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0日

遏抑楼价,乱世要用重典

(原文发表於2010828)

 

政府在今年2月和4月先后两次推出遏抑楼市措施,但楼市冷却一段短时间后就药力尽失。67月楼市再告炽热,楼市泡沫急速地膨胀,「摩货」大增,「摩上摩」的炒卖亦大增,楼市炒卖狂潮的局面日趋严重。有见及此,813日政府突然抢先在817日卖地之前第三次推出遏抑楼市措施,压抑卖地价及狂飙楼价的用意至为明显。可惜事与愿违,两幅土地均以大超市场预期的价格售出,政府冷却楼市的意图顿时落空了许多(我不同意某些地产评论员所言的「全盘落空」,第三次遏抑措施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最低限度有部份人立时怯於继续入市,市场上的买卖成交在8月因而大减。8月至23日为止,太古城、康怡花园、杏花邨、美孚新邨及沙田第一城分别成交了33宗、28宗、27宗、69宗及84宗,分别较7月同期的104宗、61宗、42宗、111宗及157宗下跌了68.3%54.1%35.7%37.8%46.5%。这五个屋苑的情况,大抵是整个市场的缩影)。

 

发展商胆敢高价抢地,大小炒家勇於炒卖,不外窥准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及政府不敢踩冧楼市。

 

楼市过热失控,正在酿成严重泡沫,而泡沫一旦形成,它自身会产生极大的动力,愈严重则愈难抑制。泡沫爆破,将招致大量负资产的恶果。为日趋严重的泡沫泄气,刻不容缓。能否遏抑楼市,关键在措施是否对症下药,及药力是否足够!

 

在遏抑过热楼市方面,政府过去总是畏首畏尾,既怕泡沫爆破,又怕推冧楼市,往往是落后於形势地、被动地见招拆招,在一些枝节上动脑筋,遏抑攻势分多次及每次逐渐轻微增加力度,始终不敢推出一些高瞻远瞩、气魄宏大及对症下药的措施。那些见招拆招、枝枝节节及为暂时平息民怨的措施,在超低息、热钱充斥及土地严重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每每仅足以使楼市冷却一段短时间,待市场和炒家消化了新措施后,楼价很快又再飙升。

 

楼市现时的疯狂和潜在危险,形同乱世,与其长痛,不如短痛!与其最终要费大气力扑灭燎原大火,不如以小力淋熄星星之火於起初!与其推出多次力度不足的小遏抑,不如实施一次性力度足够的大遏抑!所谓乱世用重典,个人主张政府用重药,一步到位!

 

有甚么到位的遏抑措施?个人建议:

 

1.         废除勾地政策,恢复定期卖地及提供充足土地

 

楼价过往数年不断飙升,政府的勾地政策「居功至伟」。从19801989年十年,私人一手住宅年均供应量为29,500多个,而从19901999年十年,年均供应量也达到26,900余个。但在勾地政策的影响下,最近三年(07年至09年)年均供应量仅是8,801个。土地拍卖也彰显了勾地政策的利害:由20064月至20103月四个年度,推出市场的年均土地供应仅得5.95公顷。当年中英在香港过渡期设下每年卖地不得超过50公顷的限制,土地供应已是极其不足,最终导致97前后的地产狂潮,上述的5.95公顷仅仅超过该限制的十分之一,不足的离谱可以想见。在土地这么令人难以置信的有限供应下,楼价怎能不持续飙升!?

 

勾地政策,本质上是将土地供应的主导权拱手让与发展商。这样的政策,不可能扭转目前物业供求失衡的局面。只有恢复定期卖地,并且提供足够的土地和从中规范供应适当比例的中小型住宅,才可理顺楼市。

 

2.         进一步收紧按揭

 

       银行须为贷款申请人进行压力测试,在假设按揭利率回升至4.5%下,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不可超越50%

 

       1,200万元或以上的住宅物业,将实施五成按揭上限;

 

       所有非自住物业将实施五成按揭上限。

 

以上措施,是在放贷上堵截炒楼财源或防止用家不自量力的借贷。

 

3.         压抑买家需求

 

       外来大量热钱流入物业市场,推高了本港楼价。澳洲政府最近有鉴於类似情况,对非澳洲人购房施加限制;国内打遏措施之一:「未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不做楼贷」,意义亦在防止外来人加入购房行列,推高本地楼价。我们应参照这些案例,制定具体措施,限制非香港市民买楼;

 

       修改现有投资移民政策,规定650万元的投资必须投放到经营房地产以外的生意方为有效(港人的热门移民国家之一加拿大,便不将投资房地产列为投资移民的项目);

 

       国内为打遏炒楼,规定家庭购买的第二个住宅单位,按揭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香港政府可效法其精神,规定非自住单位按揭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上多加一厘;

 

       徵收物业增值税:不论新楼还是二手楼,税率按持有物业时间的短长累退,一年或以下,徵收50%;一年以上至二年,40%;二年以上至三年,30%,如此类推。这个措施可逼使中、短线炒家离场,让真正用家成为市场上压倒性主流。

 

以上各措施有助抑制各种名目的炒卖和投机性买楼。

 

4.         在适当时机下与联系汇率脱鈎

 

联系汇率制度规范香港利率必须跟贴美国,香港自己不能主宰利率,自然不能利用利率作为调节经济的工具。当联系利率与香港经济背驰,任何楼市调控都只能收效於一时。要日后避免超低利率为虐及防止或减轻热钱过份充斥,香港必须寻找适当机会与联系汇率脱鈎。

 

小结

 

我敢断言,如果政府愿意及敢於实施前述第1至第3点所列的大部份措施,不羁的楼价将会有序及可承受地缓缓下调,直至泡沫完全消失。

 

但政府愿吗?敢吗?我不敢乐观,港府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看来楼市泡沫最终会像一部失控的高速跑车,非车毁人亡不会自动停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