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417    回应:0
功。德。言

中港球赛与高官失言失仪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5日

最近一场香港队对中国国家队的足球赛,居然令一众高官在公众面前大大失言(说失仪兼而有之亦可),令我大为诧异。

 

赛前,记者采访一众高官以至特首,问他们撑港队还是国家队。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不发一言,急步闪开;食物及环境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身为香港的中国人,两队都支持;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我当然支持香港队今晚打场精彩球赛」,随即补充希望国家队也是这样;特首梁振英最妙,竟然答非所问,「很可惜去了马尼拉之后,我们问了一下,在那里看不到球赛。」(举办APEC的菲律宾竟然在网上或酒店内以至公众的TV上看不到球赛?)

 

唯一明确表态撑港队的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他轻松自然地冲口而出,「香港人当然是撑港队!」

 

曾俊华的说法,容或过於直率,但借镜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的说法「中国对外国队当然支持中国,但中国对香港就会支持香港」,总可以吧!我自己亦有一个说法,「两队我都支持,但身为香港人,我更支持港队」。

 

为确保发言中立,平衡,以免被人视为支持本土主义,影响乌纱,我们的一众高官竟然一句寻常的鼓舞自己区内球队的说话亦要左闪右避,拒绝明确表态。这就令人产生几个疑问:

 

1.         有这种取态的高官,他们还有胆色为港人利益向中央进言甚至争取吗?

 

2.         当香港地区(局部)的政经利益与全国(全局)的政经利益发生冲突,香港高官为要政治正确,公开表态支持国家,那可以理解。但球赛不代表甚么政经利益,撑港队更不代表撑本土主义,高官看出当中的微言大义吗?

 

3.         既然不涉政经利益,不涉本土主义,中央一定不会介意香港高官寻常一句「我们香港人当然是撑香港队!」可以肯定,中央高层领导人这等有大局观的大人物,一定不会责怪口出此言的香港高官,反之,会大为嘉许。若果香港高官采取类似曾钰成或我那样的说法,他们就更欣赏。

 

4.         不懂洞察事物(球赛)的本质、不了解中央领导人看事物的角度,是为无脑(无政治智慧);不敢适当表态支持港人面对国内的竞争(纵使是小事一椿、运动性质的球赛),是谓无胆色。

 

无胆色魄力兼无识见的人,竟然居香港政坛的执政高位。是香港的大不幸!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