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052    回应:0
功。德。言

温馨的提示,楼市的警钟(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29日

其他利淡因素

 

陈局长的观点是危言耸听吗?还不算,我起码可以加多几点。

 

偏高的楼价不会持久,升得愈高,跌得愈重。楼价是否偏高,有客观标准。20111月,美国顾问公司Demographia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香港住宅楼价相当於家庭每年收入中位数的11.9倍,比率数字全球最高,属於极难负担的水平。报告列出的82个人口达到100万以上的城市,各地楼价负担中位数只是4倍,可见香港楼价的确处於一个极其偏高的水平,远远超出市民的购买力。事隔四年,《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指出,香港楼价与家庭收入中位数比率,已进一步攀升至17,意味著港人家庭平均要17年收入,才足以支付本港中价住宅,该负担指数更属有调查以来最高纪录,亦远远抛离排第二、三位的温哥华及雪梨等大城市(分别为10.69.8)。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主要调研全球378个大城市的楼价负担水平,以每地中价住宅的平均价格,除以每年家庭入息中位数收入作负担标准。报告指出,若楼价负担在5.1倍以上,乃属於难以负担水平。如果说2011年香港楼价已是位高势危,则现在应该是势如危卵。

 

物业市盈率是一个衡量投资物业需要多少年才归本的比率,它等於1除以租金回报率。

 

现时的租金回报率,以中小型住宅单位来说,港九一般为3%3.3%,新界为3.4%3.8%;豪宅一般为1.5%2.5%,超级豪宅不足1%。中小型住宅单位市盈率因此约为26倍至33倍;豪宅市盈率约为40倍至67倍;超级豪宅市盈率约为100倍。

 

七十年代以来,香港物业市盈率10倍以下为偏低;10倍至15倍为合理;15倍以上至20倍为稍高,但可接受;20倍以上为偏高;30倍或以上为极其偏高。

 

现时各类物业的市盈率,特别是豪宅和超级豪宅,比率高得这么惊人,要40年至超过100年才归本,还值得投资吗?

 

可以选择,当然选在楼市最低价位而非最高价位入市,错过今次的低位,就耐心等候下次。最高价位入市,纵使「事后回顾觉得便宜」,这个「事后」,往往要等10年以上,在起初的45年,价位动辄跌40%65%,实在太伤痛了!如果没有实力或耐性守,你连这种终於「觉得便宜」的卑微回顾也没机会享受。

 

在甚么时候买楼,时机较能力更重要!楼市是有周期的,最合算是在复苏期始初买,最要命是摸顶买。根据过去的纪录,每一个循环从复苏期始初至繁荣期顶峰,楼价至少升34倍;相反地,见顶回落至见底,楼价往往最低限度跌去40%。我们此刻首先要弄清楚楼价是处於循环中哪一期,是复苏期当然好,是繁荣期初阶亦问题不大,但如果是繁荣期的尾声,你还入市,岂不是把自己放在火炉上吗?证诸本港过往60年的地产发展史,一个上升浪绝少超过13年,而今次的上升浪,由20039月起计,不经不觉已达12年,无论看楼价还是时间,该是接近甚至已达摸顶了。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