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559    回应:0
功。德。言

民主党左摇右摆,两边不是人(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17日

香港特区政府於2010年推出政改方案,建议2012年立法会选举的地区直选议席由30席增加至35席,功能界别议席由30席增加至35席,其中区议会界别由现有一席增至六席,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采用比例代表制。

 

泛民抗拒这个方案,社民连联同公民党,发动立法会议员五区总辞、变相公投行动,力抗特区政府力推非普选的2012政改方案。但民主党一反以往与中央对著干的作风,选择与中央谈判。民主党为力销一人两票的超级区议会方案,时任党主席的何俊仁,於2010524日带同刘慧卿及张文光走入中联办与它的副主任李刚等高层会面,秘密谈判。民主党多年来向选民承诺,会要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明确承诺实施真正的普选。在与中联办高官会面初时,民主党仍坚持三个条件作为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区议会改良方案、中央承诺真普选及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最终的结果却是,民主党只坚持区议会改良方案一个条件,当中央首肯,民主党手中的8票便悉数支持通过政改方案,让政改方案以超过三分之二的支持票大比数通过。许多人(特别是较激进的泛民)都认为民主党是180度转軚向中央大让步,实质上是出卖了民主!

 

民主党是否出卖了民主,难说得很,但它的确转了軚,并且在原来的政治诉求上大让步。

 

民主党不但走入中联办、支持通过政改方案,随后又杯葛五区补选,到政府推出递补机制议案时,非但不肯支持拉布的泛民议员,反而在场外反拉布。民主党这些行径,令民主党在2010年的7.1游行中,遭泛民民间团体大骂「出卖民主」、「投共」,民主党支持度大跌,社民连则声势如日中天,结果导致党内分裂,范国威等人退党成立新民主同盟。

 

2010年政改前后,民主党所选择的路,完全偏离其他泛民政党政团(包括合作己久的战友公民党、工党和街工等)的取态,成为异类,不惜负上叛徒的罪名,决心是很大的。光是统一党内思想就非易事,民主党党鞭司徒华在这方面居功至伟,是他压住了民主党的阵脚,顶住了几方面的巨大压力,才能迈出那么大的、勇敢的一步。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