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017    回应:0
功。德。言

民主党与港澳办之会,有突破意义?(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8日

中央心中的「忠诚反对党」,民主党做得到吗?

 

刘兆佳说的,仅是真相的部份。冯巍此刻要会见民主党领导,还因为:

 

1.      民主党历史悠久,是泛民第一大党,在立法会中的议席,泛民各政党数它最多;

 

2.      由於长期经营,民主党有大量区议员及基层干部,地方实力在泛民中也最雄厚;

 

3.      在香港所有政党中,民主党整体实力仅次於民建联;

 

4.      民主党相对温和,比较接受中共在中国的统治地位和《基本法》,与中央较易沟通,敢为天下先地与中央秘密会议早有前科,时为2010年,结果促成该年的政改方案。

 

泛民政党全体否决今次的政改方案后,中央这么快就派港澳办要员优先会见民主党,这充份证明,在中央眼中,民主党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

 

中央与民主党这次会面,各有怀抱。中央希望藉此逐步争取民主党成为刘佳所言的「忠诚反对派」,民主党则希望藉此加强与中央的沟通,反映多方便意见,以免中央偏听,以及争取中央改变初衷,慢慢接纳国际意义上的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议员)。

 

「忠诚反对党」该怎样界定?其实众说纷纭,莫衷是一。

 

所谓「忠诚反对派」,英文就叫 Loyal opposition,首先出现这叫法的是英国的「女王陛下的忠诚反对派」Her Majesty's Most Loyal Opposition,通常被简称为「官方反对派」Official Opposition

 

反对派可以有很多个,例如在现时英国国会,工党、自民党、苏民党等都是反对派,但「官方反对派」一定是议席最多的那个反对派,而该党的党魁亦成为「反对派领袖」

 

但「忠诚反对派」的忠诚,是说即使执政反对两党对立,也应视为只是政纲和路线不同,不应质疑对方是对国家不忠。这无阻反对派攻击政府。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反对派在议会中与执政党针锋相对,逢政府提出的法案就反对,必要时使出拉布手段,不断揭发政府的黑材料拉人下台,在下次选举中取而代之等,都是常见的

 

再者,概念上说「忠诚反对派」对国家忠诚是一回事,实际上谁当「忠诚反对派」都是很公式地看议席决定,总之就是最多议席的那个反对派,不会有测验真的去试他对国家的忠诚度。说到底,「忠诚反对派」忠诚的对象都是选民罢了

 

忠诚反对派这个概念作出更广为人知演绎的,是在1940年美国大选中败给罗斯福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温德尔・威基(Wendell Willkie)。他在败选演说中强调,自己在未来4年的责任,是充当一个忠诚反对派。他说,让我们不要陷入党派政争的错误中,徒然为反对而反对。反对之目的,必须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强大的美国,而不是为了削弱之

 

不用说,上述那样的「忠诚反对党」都不会符合中央心目中的标准,佳的定义还可以,但政协委员卢文端的界定应该更接近中央心中的要求。卢文端825日说得更白更具体:

 

与西方的反对派政党相比,作为香港反对派的泛民派有3个特点:一是挑战而不是忠诚於现有的宪制体制;二是为反对而反对,忽视建设;三是热中於寻求西方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在这3个特点中,不尊重、不忠诚於国家的宪政体制是问题的核心。3个特点决定了现在的泛民派,不是忠诚反对派,而是不忠诚反对派

 

参照西方反对派政党的忠诚特点,香港的忠诚反对派需符合3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是必须拥护《基本法》,不能反对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不能挑战国家的宪政体制。这是从政治上衡量温和反对派是否属於忠诚反对派的最根本的标准。 

二是多一些建设性的讨论,少一些为反对而反对的对抗。这是从行动层面衡量温和反对派是否忠诚反对派的重要依据。 

三是不能同西方敌视中国的势力有政治性联系及政治性合作关系,更不能引入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这是在香港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对忠诚的温和反对派的一个特殊要求

 

卢文端所说的忠诚(应该与中央的,虽不中亦不远矣),民主党及其他泛民政党愿意、能够及敢於接受及做到吗?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