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331    回应:0
精英文集

小区更新-以人为本 与时并进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6年6月13日
市区更新从来不应只是拆旧建新。根据2011年更新的《市区重建策略》,我们是采取全面综合的方式,包括:重建发展、复修楼宇、旧区活化和文物保育四方面。我们会因应不同个案的实际情况,包括楼宇状况、业主是否倾向主动复修楼宇等因素,在「应重建的重建,应维修的维修」的理念下,致力解决目前本港楼宇迅速老化的问题、改善旧区居民居住环境、更新旧区面貌。

总结过去在重建工作上累积的经验,以及听取了社会近年希望尽量保留社区肌理和特色的诉求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最近宣布将土瓜湾数个重建发展项目,以小区的模式一并规划,可算是一种与时并进的新尝试,希望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重塑社区特色、提升规划效益,以至重建效率上,尽量取得平衡。

回顾过去,不同的重建发展规模各有利弊。一些较大型的综合重建发展区,好处是可以把整个社区从新规划,为社区带来住宅、商业、交通和休憩等各类居民所需的新设施,整体地改善旧区环境;然而,由於涉及地盘面积较大、受影响的居民及商户也较多,这重建模式亦较为耗时。以观塘市中心为例,这个占地五公顷的重建项目,由最初公布至完成所有重建,预计便要花上逾二十年才能完成。至於单幢旧楼的重建,虽然可以较快改善个别旧楼居民的居住环境,但对整体社区裨益却很有限。此外,每幢旧楼在单独重建时,由於须符合现有条例及配套上的要求,例如独立停车库、电压房、垃圾收集站等,以致原有的临街商铺空间也往往因此而须改作这些设施,一些现有的社区街道氛围便变得较难保存。

有见及此,最近市建局在九龙城区采用小区规划模式,便是尝试在以上这些考虑当中取得适当的平衡。这个做法也是考虑了「九龙城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在2014年所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在区内选取几个小区优先重建。

以最近市建局提出重建的「环字八街」、启明街及银汉街等项目为例,目前这区内有很多狭窄的小街,部分街道更是「掘头路」,长期被违泊车辆占用,除了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使用,部分更有环境衞生问题。然而,为了顾及这个小区原有的街铺氛围,市建局将不会兴建大型商场,而是计划把地盘分为几个地块重建,并将小街开辟为步行街,加强人流,保留区内小街小铺的特色,强化街道的氛围和活力。项目亦会开通原为「掘头路」的环安街,与主要道路连接,以改善这区的交通。

把启明街及银汉街几个毗邻的小型地盘连在一起以小区概念一同规划,亦可发挥协同效应,为整个社区带来更大的裨益。例如,市建局计划把每个地盘须提供的停车位,集中於一个较大的地盘内,避免在每个个别的地盘开设停车库,原有的地铺空间便不用被停车场出入口占用,从而使当地的街道氛围和原有社区特色可更好保存。此外,小区模式亦可让街道的设计更具弹性,街道的连接更灵通,改善区内道路交通网络和流量。

市建局这次提出新的小区规划模式,至今社会反应大致正面。市区更新的工作一直充满挑战,我们会与巿建局秉持以人为本,与时并进的精神,致力改善旧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并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力回应社会上各种的诉求。过去一年,市建局董事会及一众同事在不容易的环境下仍能以专业精神、尽心尽力服务巿民,容我在此向他们表达衷心感谢。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82.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