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813    回应:0
精英文集

资助楼定价陷两难

陈超国 
2016年4月26日 (东方)
市建局突然提早推出启德新区的焕然壹居,但销情冷淡,跑输给其他区域的上车楼盘。

市建局向来只着眼旧区重建和翻新保育,焕然壹居是第一个获政府批地并自行发展的住宅项目,与过去收购旧楼业权并交由发展商重建的营运方式有很大出入。

市建局项目中的旧楼住宅单位,均一律以七年楼龄的新楼价格进行收购,另加特惠津贴,整体收购价甚丰厚,旧楼业主往往可换购同区楼龄较新和面积较大的单位,改善居住环境,故过去市建局项目的住宅部分收购较非住宅部分顺利得多,鲜有强烈反对声音。

多年前,有政客仍认为市建局赔偿方案不够完美,要求给予受项目影响的业主楼换楼的选择。市建局从善如流,向政府拿了启德地皮,原本打算发展成没有买卖限制的住宅楼宇,供受市区重建影响的业主楼换楼,但绝大多数受影响小业主选择收取现金赔偿,以便立即换购其他单位。若选择楼换楼,须暂时租住物业,待启德项目落成后再搬迁入住,故并没有诱因吸引业主选择楼换楼,政客的热情变成自作多情。

提前拣楼 做法合理

楼换楼需求不多,启德项目惟有提供部分单位作为资助房屋,以折让价出售,有意购买者有入息上限,日后出售单位亦须补地价,安排上与居屋类似。

焕然壹居已截止认购申请及公布抽签结果,原定下月安排拣楼及正式认购,但市建局突提早於本月初拣楼,笔者相信是市建局眼看楼价下调已成新趋势,冀早日出售项目,一方面避免楼市再转弱影响销情的风险,另方面避免楼价下调而影响卖楼收益,笔者认为做法合理。若看着楼价拾级而下,仍坚持按原定计划下月开盘,管理层反而是极不负责任。

市民买楼一般是看楼价是否合理,但居屋楼价是由单位市价和折扣二者组合而成。焕然壹居销情欠佳,出现在楼价下滑时不调整楼价而只调整补地价差额比例,单位的「折实价」因此不会随楼市下调而下滑,市民的购房支出不会减少。

楼价再跌 折扣化灰

最新一批的焕然壹居单位折扣率为去年十二月市价八折,但据三月份最新估值,实际折扣率已降为百份之十四,相比过去的居屋折扣率可达三或四成,吸引力减少。若楼价未来再下滑多一成多,岂非完全没有折扣?

房协项目跌市仍吸引

另方面,房协的沙田绿怡雅苑七月可供拣楼,据房协公告,售价仍是以去年十二月楼价七折计,未来市道变化只在补地价差额的比例反映,但房协项目折扣率较高,即使市道下滑,亦可望七月推盘时,实际折扣不低於二成,仍有一定吸引力。

市建局现时情况尴尬,不改变定价方法,可能令销情呆滞,若改变定价策略,又可能被早前的买家指控不公平和被误导,进退两难。

陈超国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二十多年资深专业地产服务策划经验,为行内公认经验丰富的专家。陈氏亦为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英国仲裁学会会员及香港政府注册产业测量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