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34761    回应:12
敢说亮话

政府是否会减辣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日

  财爷发表网志文章,重提供应增加,利息趋升,环球经济不稳定,香港楼价会相应作出调整,令人感觉到政府会减辣,当记者问财爷是否会减辣,财爷话会在政策上作出调整,一个没有肯定答案的答案,财爷为官多年,早已深明此道,所以,没有分析员对财爷说话作出解读,或者,大家在中秋节忙於赏月,无谓花时间思考财爷的说话。

  如果大家好似我一样,每日最少写两篇文章,就会发觉文章内容并没有深思熟虑,只是跟随大方向而写,如果政府在楼价指数屡创新高下考虑出辣,财爷的文章就会出现警告字句,如果政府知道那些创新高指数只不过是受特殊成交价影响,而供应又会达标,财爷文章就会出现一些劝吁式字句,提醒打算买楼的市民,楼价会在增加下出现下行风险,这些文章可以叫做文字上的条件反射,虽然没有深思熟虑,文章是没有经过修饰,反而更加有启示及警告作用。

  虽然记者话财爷暗示减辣招,我觉得唔会,因为限奶令都唔会撤,辣招又怎会撤,但由金管局陈德霖放宽逆周期措施的机会比较大,亦符合财爷所说在政策上作出调整,如果将所类型物业按揭成数提高一成,倘若楼价真的下跌,这额外一成按揭将会成为楼市着陆时的软垫,甚至可以令楼市软著陆,或者会有人觉得毋需这样麻烦,只要减少供应便可以,我认为万万不可,因为未来三至四年有八万三千个单位供应,早已由不同官员表达出来,不少知名人士包括老师都认为政府做唔到,政府官员只不过在出口术,就算政府为了稳定楼价而减少供应,他日必定受到有心人士追击,如果楼价为此掉头回升,官员们就难辞其咎。现在,就算楼市出现硬著陆,政府都不会撤辣招,更加不会减少供应,只能寄望陈德霖放宽按揭成数,令楼市可以软著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Paid to be prudent! 2015-10-02 10:14:56
陈德霖说:We are paid to be prudent! 金管局主要目标是管理好金融机构的风险,因此其一直收紧按揭比率就是为了准备楼市下跌而作的保障措施;那么,如楼价真的下跌时,金管局会放宽按揭成数吗?
2. Johnny 2015-10-02 16:40:00
一楼一针见血,厉害。
3. 中产求生队长 2015-10-02 23:05:53
政府唔需要减辣,因为今天不会加息,数据已经明显反映美国经济有几差,楼市即将转势,各位中产只要再坚持三个月唔好比D所谓专家吓死急平卖楼,你地就会见到满地眼镜碎。
4. 历史长河 2015-10-02 23:30:52
如果没记错的话,任何行政辣招以后都要先通过立法会才能施行,这与以往先施行再立法大不同。

所以博士讲得对,应该喺放松金管局个逆周期措施。
5. 打工仔 Andy 2015-10-02 23:39:21
长河兄

你无记错! 新招要过立法会, 退招就唔使.
6. 历史长河 2015-10-02 23:52:02
打工仔兄,谢谢解释。那我还是搞错了,原以为退招也要通过立法会。
7. musicfreer 2015-10-03 01:49:27
支持博士, 寄望金管局开水喉!
8. musicfreer 2015-10-03 01:54:20
打工仔兄讲得无错, 加辣要先审后订, 减辣唔使
但於楼市下行时减SSD 只会令更多人斗快卖楼, 到时真系人踩人
唯有撤销DSD及BSD方有助刺激楼市, 但博士都讲左好多次, 限奶令都唔会撤,辣招又怎会撤
9. 神算 2015-10-03 11:29:39
SSD 应该系跌市或打击炒家时用,有这两种功能,应该不会撤。
10. 神算 2015-10-03 11:36:58
要打贪,BSD 不会撤。DSD 可撤,但要SSD 减辣,至可以减少囤货,增加楼宇买卖流转。
11. 打工仔 Andy 2015-10-03 16:58:33
神算兄

同意你讲法! 
12. Marie 2015-10-04 00:56:48
看看近月市况,经济逆转,很多人已慢慢醒觉地产霸权及自由行的剧毒种子已开始在反噬香港社会和港人前途,那些发展商、大商家等等有关既得利益者这几年已赚够可以全家走资移民外国叹世界,那会理下一代港人死活。
  
事实上在香港消费真的是贴钱买难受,租金昂贵令餐厅商店地方异常挤迫,服务态度又日益恶劣,货品价钱又因租金贵得离谱,满街都是"服务"内地游客的老千骗徒,市容每况愈下,计程车司机态度恶劣,拒载频频;去过日本旅游,回到香港完全感受到当中巨大差异。大多商户都要谋取"暴利"才足够交租,但普罗大众已用大部分工资供/租楼房,根本无力再去消费。这些所有退步坠落跟民不聊生都是地产霸权跟自由行洐生出来的祸害。

在地产霸权同自由行这些"容易钱"之下,令到香港人开始嫌其他游客烦,嫌其他行业赚钱慢,令到香港人失去了发展新兴产业的动力和过去最宝贵的十年,看看星韩过去十年完成了什么,您就知自由行和地产霸权对香港经济结构的严重伤害,不过最后就只有地产商大业主得益,但付出却是香港整整下一代人的前途。香港人现在已变得又笨又迟钝,集我们竞争对手的缺点於一身: 语言差、零创意、高惰性、自欺欺人、大商家垄断主要行业、贫富越趋悬殊,各行各业不知不觉已落后於人,现在大围环境逆转无力转身,根本完全自甘堕落。 

那些唯利是图的地产商和商户根本没有当过"本地客"是人,当港人好像尿壶一样,不需要时(极多自由行来港买楼购物时)嫌我们臭,嫌serve港人太麻烦,白眼港人左拣右试;现在尿急(自由行减少,生意跌)又要爬过来要本地人救他,真是极尽厚颜无耻。继续付款只会令政府和发展商认为香港人只是一个毒瘾极深的道友一样,没有它们的白粉不成。 

人家星加坡产业均衡,互惠互利,他们一样没有资源,更加不像香港有中央支持什么"通"及什么贸易协定,但人家人均GDP早已超越我们香港;人家没有地产霸权,也没有一年夸张的几千万自由行撑住,看看星加坡,大家就知道根本整个剧本就是发展商、大商家这些既得利益者跟港府编出来的大话和催眠: ~~~ 香港一定"需要"高楼价和炒卖资产跟自由行去续命,根本没有能力开拓其他产业云云~~~。

董伯因8万5被夹下台,贪曾一事无成但配合地产霸权肚满肠肥,CY增房屋供应但日日比人针对做新闻,总之敢动楼价者亡,可见这些地产霸权的"地主会"黑暗力量在背后不断用钱去动摇威胁楼价的人,佢地影响力现在已经完全凌架在特首和中央之上。
 
如对香港有心,请将上文用FB或WhatsApp或各大论坛转载出去,利用每分力量救救香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