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34053    回应:10
敢说亮话

新城财经台访问Q&A-1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9月5日

  昨日去了新城财经台做访问,将於今日下午二时至四时在「新城地产街」内播出,主持测量师梁兆基先生,潘永祥教授与我是被访问者,潘教授与我有一样共通之处,就是近期比较睇淡楼市,虽然昨日中原指数再创新高,六大指数齐升,这只不过是令到做研究的同事雀跃,前缐同事就受到成交量创新低之苦,我问官员,问专业人士,他们根本不以为然,当中甚至有人反问我,现在在大经济环境萎缩下,指数创新高是否有违常理,虽然话指数滞后,但政府刚公布的各项数据又何尚不是一样滞后,但所有数据都呈现负面,令到财爷匆匆忙忙发网志叫大家唔需要忧虑,但很奇怪,指数仍然创新高,没有人怀疑指数准确性,只不过是怀疑世界上还有那麽多勇士,仲够胆以创新高价买楼,既然他们如此勇猛,官员们费事多讲一句话,免被人话阻住别人发达,不过,又唔需要出招,连警告都费事发出,因为,如果发出警告,即是政府的数据是有误差,财爷应该是警告市民,而不是叫市民毋需忧虑。

  梁兆基先生准备了12条问题,我觉得非常好,我会与我准备的答案一起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1)中港股市在七月初曾爆发股灾,整个八月份气氛仍然不佳,恒指单系八月累积跌近三千点,股市波动对楼市是否有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如何看有关现象?

虽然有地产专业人士话,股灾,只会令更加多人觉得砖头稳阵,弃股投楼,令楼市更加畅旺,而指数亦反映出他们的说话是对,所以,我亦没有话说,因为我想讲,股市以股灾式下跌,令到不少人有所损失,而影响他们置业能力,楼市或多或少都有负面影响,楼价怎样也作出调整,但事实胜於雄辩,那些专家是对,而我是错。还有一些买了楼的人,在落订之后还有大笔准备成交款项,有人会因为被大时代吸引而将本来准备买楼的款项投入股市,结果可想而知,亦有人为此而挞订,但这不影响指数计算方法,并不会阻挠指数创新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09-05 10:02:34
本来想回应博士该文好有风度,睇落最后挞订讲法,只好又作罢。
还是那句话,既然拿中原指数来作赌,就不应对其评头论足。挞定即未成交,吾计入指数又何问题?这是一贯的做法,吾系新规则。
要讲就要讲清楚,完整。系买家挞订,还系卖家挞定?有冇数据显示宜家挞订个案较小时代时多/少?


2. 引刀一快 2015-09-05 10:12:21
你呢个讲法合理,邉一邉挞订应该要计清楚,但系,我有个睇法,如果卖家挞订,按现时情况应该系另有买家给予挞订都有赚嘅价位,系咪?计埋CCL升得仲犀利喎。
3. Desmond 2015-09-05 10:14:46
现时前线的高价货销售员都因豪客减少了而收入下降,但整体失业率仍未上升,所以有人高价买楼,经济冷风蔓延多一些时间人们便会感受到。
4. 历史长河 2015-09-05 10:27:55
Desmond 兄,小弟以为那些销售员并非楼市的主要参与者!虽然我对他们目前的处境并不完全了解。
5. 前缐 2015-09-05 10:35:38
唉! 3楼 Desmond 兄。 这个冷峰已经感受到了! 寒风刺骨! 但又未睇得清楚, 我相信当我睇得清楚时已经失业了!
6. 前缐 2015-09-05 10:43:50
大家留意下, 系平曰早上到晚上既弥敦道, 旺角亚皆佬街啲高档商铺门可罗雀!同昔日比,唉......
7. 收买佬 2015-09-05 10:44:41
97年时我只系廿零卅岁人,老实当年只顾拍拖唱K无点理楼市股市。但我却记得97年10月底股市开始大跌时,我隔离屋个单位却系圣诞假前以"当年破纪录新高价"卖出(呢个"当年破纪录新高价"要到2010年先被打破。)

点解我记得?因为我老妈当年问我老窦,都系同一个问题:"又话金融风暴,股市又跌....点解隔离屋都卖到咁贵嘅?"

(可见,唔系吓吓都好似08-09年咁,一铺过屙晒的。有时,呢d 慢慢渗出去的衰退,其实仲得人惊仲磨死人。)
8. 舍神 2015-09-05 11:17:38
指数可能受一些限制而未臻完善,但我相信不会影响大picture!
我只想说指数就是指数,如有做假..........日后便可收档。我想私老板及曾教授亦不会这样。

股市有句格言? Market climbs a wall of worry! 

反而在极乐观时见顶。这些都是大家经验过。

瞎子摸象,没有人可肯定睇到真象。可能有些瞎点是我们暂时看不通, 但个市不会说谎。

97年....跌至02年,身边有朋友认为见底, 我认为如山债务,冇可能4年就还清!
02年底一个山顶屋仔只卖3千万, 其后06年以2.4亿出售!短短4年, 仲未有QE....你话发生咩事? 买家.....跟本唔理价, 西九的豪宅...亦炒上4万一尺。中细价都未点升。

都系个句, timing实在太难, 楼市cycle...是以年计。有人说过, 人的疯狂是计量唔到的!


中原会否考虑,除分区指数外, 出埋个, 大尺数, 中尺数, 细尺数指数呢?
9. Alan Pepper 2015-09-05 11:44:08
真的唔敢估佢升定跌,只有等。
10. 神算 2015-09-06 12:26:26
你有你创新高、佢有佢劈二丶三十巴仙,都系海鲜价,其他人愿唔愿用同一个价去成交,又系另一回事,始终睇买卖双方心态及实际财务状况。经济环境影响心态,呢样好紧要。